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正在形成 持续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证券2023年资本市场年会日前启幕。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大会主论坛发表主题演讲时表示,过去的十年,是我国资本市场波澜壮阔的十年。未来,一个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正在形成,并将持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杨明辉称,十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适配性大幅增强,股票市场规模增长近240%,债券市场规模增长近450%,两个市场规模均位居全球第二。A股上市公司数量翻了近一番,上市公司也愈发成为我国经济稳定运行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

  “资本市场改革蹄疾步稳,实体经济晴雨表作用愈发明确,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愈发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持续推进,资本市场通过发挥枢纽作用,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初步形成。资本市场在继续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也将助力拓展居民投资渠道和提高财产性收入,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杨明辉说。

  展望未来,杨明辉认为,资本市场还将继续通过以下三方面提升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第一,注册制是发展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关键举措,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条件已基本具备,预计后续将平稳落地。第二,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突出主板大盘蓝筹特色,坚守科创板“硬科技”定位,完善创业板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评价标准,强化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定位。第三,坚定不移推进市场、机构、产品全方位制度型开放;同时,深化沪深港通机制,支持香港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此次资本市场年会,我们选定的主题‘聚力突重围’。所谓聚力,即凝聚共识,团结一心,开启新征程;所谓突重围,即直视压力,攻坚克难,迎来更为光明的发展未来。”杨明辉说,“一方面,我们坚信,中国社会各界将凝心聚力,风雨无阻向前进,越是艰险越向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在党的二十大这一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党中央也对内外部形势做了实事求是的判断,直视当前的多重压力,决心突围破局。”

  最后,杨明辉指出,中信证券始终坚定看好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和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未来,我们也会进一步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和执行力,紧抓发展机遇,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