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德邦证券芦哲:预计2023年经济增速将达到5%左右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2月14日,德邦证券2023年春季经济与投资峰会在上海正式开幕。德邦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芦哲表示,预计2023年经济增速将达到5%左右,其中,出口增速将大幅回落,基建将略低于2022年,但仍有较高增速,消费在低基数基础上实现同比高增。 

  从行业情况来看,芦哲表示,本轮库存周期中主动去库存时长已经接近9个月,从库存去化节奏来看,尽管进入2022年四季度以来库销比季节性回落,但仍高于过去几年的同期水平,表明目前去库存进程仍相对较慢,库存增速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若以强库存周期衡量,预计本轮去库周期将至少持续至2023年上半年结束。

  而结合企业营收数据来看,芦哲认为,目前企业营收同比增速回落幅度有所放缓,有望随着后续内需的改善逐步触底回升,预计将于2023年一季度完成由主动去库存到被动去库存周期的切换。

  未来哪些行业有望迎来景气提升?结合库存变动和需求变动两方面的因素,芦哲认为,短期内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制造业、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食品/饮料制造业以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将获得高景气度,而家具制造业和非金属矿物制造业景气度的提升则仍需等待地产链的修复。此外,出口链相关的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和文教娱乐用品制造业需求仍处于边际回落态势,汽车制造业相关需求也随着补贴政策的退坡逐步回落,预计行业景气度将趋于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