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大动作!这家券商大举招兵买马,"3年打造千人团队",这些业务成发力重点

孙翔峰 券商中国

  近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带来的市场不断扩容,证券公司债承销总规模屡创新高,Wind数据显示,券商2022年以来公司债承销规模已超万亿元。

  “我们在加快人才团队建设的步伐,整个大投行板块预期3年打造千人团队。”德邦证券分管大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孙超接受券商中国专访时表示,“如固定收益业务条线目前已引入一位联席总经理祝玉坤,他是一名具备丰富的投资银行业务管理经验和突出的债券发行承销业绩,同时擅长跨境投行业务协同及债券业务创新的资本市场专家型人才。”

  同时,随着市场打破“刚兑”,用风险频发的市场背景下,债券承销等固收业务也越来越考验机构的风控、研究等能力,一些非头部券商却通过逐渐摸索形成的差异化优势,有望实现债券承销业务的快速增长和评级结果的“逆袭”。在活跃的市场环境及“弯道超车”的市场机遇下,包括德邦证券在内的部分券商开始持续发力固收市场。

  招兵买马发力固收业务

  当前,投行固收业务面临着挑战,也有更多的机遇。宏观层面,中国经济相较全球主要经济体仍然有显著的相对优势,产业层面融资需求仍然会比较大。同时,政策层面不断鼓励扩大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比例,在注册制改革等推动下,债券市场规模有望快速扩张,给券商带来显著的业务机会。

  对于德邦证券而言,做好固收业务,首先是增加人员的配给。

  “投行内部确立了“以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投行为目标,3年内着力打造一支1000人的精英投行队伍”的战略规划,其中债券固收业务占比约30%。”孙超表示,“德邦固收目前重点招募方向为承揽、承做、销售等各岗位人员,其中承揽岗位较为急迫。”

  “我们将提供灵活、市场化的经营机制,极具竞争力的薪资总包及行业领先的激励机制。与此同时,我们股东生态圈中可对接、整合的资源极其丰富,一定能让加入我们的人才有施展抱负的空间。”同时,“希望能招到深耕区域市场、具备项目资源、有从0到1的创业热血的核心人才,岗位所在地涵盖北京及上海,希望符合条件的有志之士能尽快联系我们。”

  德邦证券近两年在市场上大举招聘,2021年末较年初人员已增长超50%,董事长金华龙曾对券商中国表示,在各项业务高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公司要求各条线更加重视引入和培养优秀人才。首先,各版块的负责人都要积极延揽人才,一定要招聘比自己更加优秀的人,至少在某一方面比自己更优秀;其次,要敢于大胆启用、重用年轻人,推动八零后九零后迅速成为中坚骨干;再次,对于优秀的人才要加速提拔,对有问题的人员要坚决淘汰。

  德邦证券此前固收业务在行业内比较领先,2017年,公司债券承销规模2890.78亿元,位居行业第四。“五洋债”事件一度给公司固收业务带来比较大的压力,不过目前该事件已成为过去时。

  “公司在风险项目尘埃落定之时,固收业务抓住这一‘破茧化蝶’的契机,团队期望迅速招聘,项目快速上马,最晚年内实现显著的业务突破,快速实现团队人数、承销规模及承销收入的倍增。”孙超表示。

  他坦言,公司以前在风控问题上“吃过亏”,对于风控的重要性更有体会,未来将全面加强风控,打造投行固收业务的竞争力。

  目前德邦证券通过组织架构、制度建设、人员配备、信息管理等方式,已构建起责任明确、边界清晰的债券业务管控流程。比如,组织架构方面,德邦证券已建立起相对合理的业务运行体系、完善的债券业务内控机制。前中后台各司其职,内部控制部门保持良好的独立性,形成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内控“三道防线”。

  人员配备方面,德邦证券为投资银行类业务配备了具备相应专业知识和履职能力的业务人员和内部控制人员,投资银行内部控制人员数量占比超过18%。

  信息管理方面,德邦证券于2018年在原有系统基础上,初步建成底稿电子化管理系统,通过近几年不断的系统升级及完善工作,目前已达到监管关于投行业务底稿电子化管理的最新要求。

  “原刚兑已经打破了,经济下行等风险也会加大,重新要建立一个新的风控框架逻辑。未来我们风控的重点是加大产业研究能力、风险发现能力,把风险控制能力变成新的竞争力。”

  发力产业债等市场

  近年来,政策层面一直要求进一步加大交易所债券市场对产业企业及民营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提升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质效。对于产业债密集的政策鼓励其实并不难理解,产业类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顶梁柱,支持产业企业尤其是工业、制造业企业债券融资,是服务国家战略的必要之举。

  孙超指出,公司发行产业债具备深度优势,其持续以股东生态圈资源为依托,重点布局先进制造业及其他新兴行业,已深度服务于生态圈内多个企业,2021年在相关业务遭受冲击的情况下,依然完成产业类债券发行共11只,发行总规模近150亿元。

  2022年度,德邦证券将持续以产业债作为固收业务突破点,力求打造精品化、差异化的投行服务,同时推动公司内业务团队形成股债联动,全方位服务于企业客户全生命周期的各类融资需求,持续落实国家对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要求,助力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为持续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国际化水平,境外和多边金融机构等在华发行的人民币债券——“熊猫债”亦是政策重点鼓励的债券品类之一。而由于股东生态圈的国际化布局,使得境外债券亦成为德邦证券固收的优势禀赋项目之一。他表示,公司积极打造境内外联动的国际化投行,开拓境外债券发行市场,着力为客户提供全球化的融资服务。

  目前,德邦证券已在协助一带一路战略下某东南亚国家地方州政府的熊猫债发行工作,该债券项目将为国内央企与当地政府合作的己内酰胺项目生产提供重要资本支持,该项目正是由祝玉坤新引进团队操刀;同时公司积极在江苏、重庆等多个市(州)级城投平台协助推进美元债业务,推动当地城投平台融资渠道多样化,助力发行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亮相。

  在区域的纵向布局上,由于风险及偿债压力的日益上升,城投债务监管趋严,但由于其为以城市基础建设及未来规划等向投资者发行的债券,市场上一般依然认可其为优质投资标的,城投债在某种程度上亦存在为宏观经济托底的积极意义。

  因此,德邦证券将持续扎根“江浙沪、川渝、鲁豫、两广”四大区域,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与地方发展特色,长期服务于城投类发行主体,协助地方国有资本优化债务结构。目前在江苏、浙江、湖南、湖北、江西、重庆等省份及直辖市均有优质项目落地。在2021年度发展低谷之时,公司亦完成城投平台债券发行超20只,承销总规模近150亿元。

  “展望未来,德邦固收将持续聚焦‘产业化+国际化+区域化’三条路径,砥砺前行,不断突破,成为融合‘产业+投资+融资’的固收新业态领跑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