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德邦证券副总裁孙超:公司“交易型投行”转型已入正轨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德邦证券分管投行业务的副总裁孙超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搭建“交易型投行”、提高并购能力是公司投行业务发力的重点之一,目前公司投行业务的转型已过了试水阶段,开始步入正轨。

  据孙超介绍,目前德邦证券投行团队内部有约10个分团队,涵盖五大新经济行业及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4-5个不同方向,业务逻辑清晰,前中后期完整业务闭环通畅,交易合作框架形成。“目前在医药及矿产等行业都已有业绩产出,其他行业如文体等已积累了很多早期跟踪项目,与生态圈共同推进投资、战略、咨询等业务,为相关公司提供融资、产业整合及并购服务。”

  协助三家企业融资合计近50亿元

  日前,德邦证券投行团队凭借出色的投研定价和市场化交易能力,顺利完成了海南矿业、美凯龙非公开发行股票及耐普矿机可转债的发行工作,累计协助三家企业实际融资规模近50亿元。德邦证券表示,搭建“交易型投行”、提高并购能力是投行业务发力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上述三家公司的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产业升级和技术迭代等。德邦证券投行团队基于多年对再融资服务的探索,在近期的项目中对于发行人及股东心理预期及市场价格精准把控,最终在定价结果、价值发现等方面受到了发行人和资金方的双向认可,为融资目标的顺利达成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投研能力也是助力此次三单再融资顺利达成的关键因素。德邦证券投行团队全面聚焦“大健康、大消费、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等五大新兴行业,并对装备、家居、资源等传统行业具备多年深耕基础。

  投行项目储备数量每月环比增长5%

  孙超表示,针对投行业务,公司开展了“苗圃计划”,即培养早期项目,主要指德邦证券投行团队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资源对接服务等。投行项目的跟踪周期较长,而“苗圃计划”目前的项目积累储备数环比增长5%。这也是公司服务中小经济企业的重要举措。

  近年来,德邦证券投行团队重点打造投行深耕行业的能力,从产业结构升级以及“十四五”规划来看,团队要将未来大力发展的行业与自身优势结合,整合投资、投行、研究,聚焦和深耕行业。

  孙超在证券市场从业23年,曾任职中信证券和兴业证券投行部。孙超表示,目前德邦证券投行团队整体人员不到100人,今年已经达到100%扩编,明年计划50%扩编,与项目进度同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