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研究所龚芳:注册制改革将推进市场结构优化和功能提升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证监会2月1日宣布,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主要制度规则公开征求意见。申万宏源研究所政策研究室主任、首席研究员龚芳表示,注册制改革将推进市场结构优化和功能提升。一方面,注册制作为所有标准化、证券化金融产品的基础发行制度,是优化我国金融结构的关键突破口。2019年以来,我国融资结构、市值结构、交易结构、产品结构、投资者结构、风险结构持续优化。另一方面,注册制改革明显推进了市场功能完善。融资功能方面企业加速嫁接资本市场,2019-2021年资本市场累计实现股权融资5.03万亿元,上市公司家数扩容至4615家,投资功能方面机构投资者队伍有所壮大,资本市场在提升居民财产性收入,助力共同富裕建设上的重要作用有所强化。 

  此外,龚芳认为,注册制改革充分体现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的特征。在充分尊重注册制基本内涵和吸收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的基础上,我国注册制改革还呈现出明显的中国特色,这在很大程度上与我国市场发展阶段及市场结构性特征相关。与境外一步到位式的改革不同,我国引入注册制改革分为科创板试点、创业板试点、北交所试点、全面实施四阶段逐步推进,有效避免了注册制改革初期可能引发的市场剧烈波动,维持了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