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秦泰:预计2023年国内供需大循环内生动力提升的格局趋于明朗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12月15日,申万宏源召开2023投资战略年会,申万宏源研究宏观首席分析师秦泰表示,展望2023年,因近三年供应链加快升级,对出口并不悲观,对地产和服务消费谨慎乐观的基础上,如政府加杠杆改善居民收入预期,则有望令国内供需大循环内生动力提升的格局趋于明朗,预计2023年5.0%左右的高质量增长值得期待。

  在出口方面,秦泰分析称,2022年以来进口增速的走低并非源于内需不足,而是产业链升级形成对海外部分高技术产品的生产替代的另一个侧面。展望2023年,外需逐步降温的态势仍将持续,但2022年的暂时性供给冲击行将消散,预计出口同比增速回落至4%左右,净出口仍可提供约0.1个百分点的全年增长正贡献。

  “近期降准也直接传递出试图进一步通过货币政策中性偏松操作以稳定房地产开发融资、促进‘保交楼’、降低地产周期偏弱对经济增长的拖累的意图。”秦泰表示,2022年前三个季度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量已经大幅改善至2020年全年水平。

  针对消费,秦泰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6日召开会议指出,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同时指出“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双管齐下促消费、扩内需、稳增长。

  他认为,“新十条”有助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合理的服务消费场景恢复创造了条件,在地产周期可能仍处于底部附近的现阶段,全面促进消费需求的大幅改善,政府部门扩张财政债务杠杆,以改善中等收入群体收入占比为主要手段的积极财政政策,可能具有更强的增量引领需求结构优化的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