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粤开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党建引领明方向 文化赋能聚力量

徐昭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林倩)坚定文化自信,是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的大问题。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粤开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严亦斌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融合、创新地开展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形成党建和文化建设双轮驱动的良好局面,体现了党的思想、文化自信在国有企业体制内的扎根;同时,也是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绝对领导的必然要求,是党对牢牢掌握金融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集中体现。

根据严亦斌介绍,作为国资控股证券公司,粤开证券高度重视党建与文化建设工作,积极探索以党建和文化建设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方法和途径。通过党建与文化建设“五个融合”,打好党建+文化“组合拳”,将党的领导和文化赋能全面融入贯穿到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让党的旗帜在公司一线高高飘扬,让文化氤氲在公司内部处处流淌,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指引方向、保驾护航。

坚持目标导向融合 把好高质量发展“方向盘”

严亦斌表示,粤开证券高举“红色旗帜”,传承红色基因,坚持两个“一以贯之”,确保党的领导核心不动摇,并把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贯穿于决策、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使党的领导真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坚持公司党委核心地位的全面凸显。粤开证券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把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党组织设置形式、党组织地位作用、党组织职责权限等内容纳入其中,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公司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2022年新设党委专职副书记,公司总裁、副总裁兼任党委副书记,进一步加强了党委对公司发展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公司党委对经营发展的全面融入。在重大项目上,公司党委深入参与到董事会关于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的制定与风险管控的决策,对经营管理办公会公司经营发展战略的落实进行审核把关;在日常管理中,公司党委参与公司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与基础工作考核指标的审议,管人、管事、管薪酬相互融合的制度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健全。”严亦斌如此表示。

同时,粤开证券也坚持以党建为文化建设引领导航,为公司文化建设注入新的内涵。严亦斌表示,公司确立以党建为引领的文化理念体系。以党建为引领,粤开证券对文化理念进行了重塑,提升文化理念与公司发展战略的契合度,使文化理念能够符合公司党建为魂、发展为纲的高质量发展要求。经提炼,粤开证券确定了以“资本赋能科创实业”为企业使命、以“打造一流精品特色券商”为愿景目标、以“客户为尊,专业为本,创新为向”为核心价值观、以“粤力量,跃未来”为企业精神,以“创新,聚焦,协同”为发展理念以及以“德才兼备,有为有位”为人才理念的全新文化理念体系。

粤开证券还确立以党建为保障的文化建设机制。在党建引领下,粤开证券制定了《文化建设三年规划》,积极探索文化落地路径;设立了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分别负责企业文化建设的统筹指导和具体工作的落地执行。按照公司党政交叉任职的模式,粤开证券党委既负责抓党的建设、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也负责抓经营管理和文化建设,确保了党的建设、经营管理以及文化建设之间的同规划、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

坚持思想教育融合 激活高质量发展“一池水”

粤开证券坚持强化党管人才原则,通过抓思想、抓能力、抓考核,把抓党建、强队伍、促发展贯通起来,建立一支思想正确、作风过硬、敢打敢拼的人才队伍。严亦斌表示,公司把党建教育融入日常工作之中。通过开展党员“政治生日”慰问、坚持佩戴党徽、“三会一课”等工作,增添一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感动与坚守;通过开展“寻迹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信念与决心。

在确保队伍素质过硬方面,严亦斌指出,公司把业务骨干推荐培养成党员。关注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非党员业务骨干,通过邀请其听党课、列席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等方式,以党的先进教育熏陶,提升其思想觉悟,逐步将其培养成为合格党员,为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还把党员推荐培养成业务骨干。公司各党支部每年安排至少1名党员,参加公司开展的党务知识、业务营销、合规风控等专题培训,经过培训的“加油充电”以及在一线岗位的锤炼锻造以后,公司按需将其推荐调配至重要业务岗位,以充分发挥党员在重要岗位的先锋示范作用。

在考核方面,严亦斌表示,粤开证券党委根据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对各支部书记进行年度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另一方面,也把廉洁从业、合规诚信执业、全面风险管理、践行行业和公司文化理念等事项纳入人员考核与薪酬管理体系之中,并确保这四方面事项的考核权重在公司人员考核中的占比高于30%。

通过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粤开证券将党建和文化建设工作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条线之中,使党建和文化建设与部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上下有联动、人人有目标、个个扛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生根结果的良好局面。

坚持工作机制融合 共绘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根据严亦斌介绍,公司创新建立“1313”带动机制。根据“1313”带动机制,粤开证券每1名支委委员与3名党员同志、1名党员同志与3名群众签订结对协议,通过“1个支委带3名党员、1个党员带3名群众”两个“1×3”的引导带动,发挥在思想作风、项目任务、岗位业绩、监督管理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构建经营N个“铁三角”组成的网状攻坚力量,促进项目任务的攻克与经营目标的实现。

严亦斌表示,公司还全力实施“互融互助”协同机制。通过举办庆祝建党101周年党建与业务发展互融互促调研座谈会,探讨以党建引领为指导,以经营发展为核心,高效开展业务协同,做好业务支撑和职能服务,助力粤开证券三年发展行动规划落地,推动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通过制定重点项目服务清单,组织各支部开展“粤开发展,有你有我”党建服务活动,以党建带动公司业务发展,展现公司“协同”文化特色。

粤开证券以党建为纽带,以党建、业务双融共促为目标,深入开展“红联共建”。按照党建“搭台”、业务“唱戏”思路,与广州开发区区内优质企业开展“红联共建”,推进阵地共享、活动公办、党员工训、合作共赢四个方面的结对共建,探索组织联动、资源联享、事务联商、发展联促等共建互助新模式、新路径,扩大党建工作“朋友圈”、拓展金融服务“生态圈”,以党建创新势能激发企业发展动能。

坚持服务对象融合 细耕高质量发展“责任田”

粤开证券坚持党建与文化“双轮驱动”,以精品特色为定位,通过打造以投资为引领、以投研及投行为特色的“三投”协同引擎,为科创企业提供一体化的专业投融资服务,履行金融“活水”职能,在金融赋能科技创新上当尖兵、做表率。

“聚焦IPO、股债联动、债券发行等金融需求,构建多层次、多样化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综合金融服务。”严亦斌表示,2022年9月,由粤开证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之一的诺诚健华(688428.SH)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正式登陆科创板,成为粤开证券践行“资本赋能科创实业”使命、服务实体经济的又一成功案例。粤开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粤开资本,聚焦为科技型企业成长加油提速,助力新兴产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成为新兴科技产业领域的“单打高手”“隐形冠军”。2022年8月,粤开资本顺利通过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资格评审,成为广州市首家成功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

此外,粤开证券快速响应国家加快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政策要求,主动倡导并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战略,积极开展绿色金融工作,助力推动碳中和进程。严亦斌表示,粤开证券积极开展碳中和及绿色金融研究,研究范围覆盖绿色金融、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环保产业等主要板块。2021年,粤开证券累计向监管层报送包括绿色金融、资本市场发展等内容的政策建议报告70多篇;4月,粤开证券成为全国首家实现碳中和的持牌金融机构;5月,粤开证券作为广东唯一的券商代表,受邀参加监管机构碳中和座谈会,汇报多篇绿色金融研究成果,并对广东省绿色金融发展提出建议。

“粤开证券积极发展绿色债券业务,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内附加值高、能耗低的产业的发展,降低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绿色企业的融资期限错配难题。”严亦斌表示,公司推进绿色金融产品及绿色金融指数基金的创设工作,加大可持续金融债券、资产证券化项目(绿色租赁ABS、汽车融资租赁绿色ABS等)的投放力度,以推动可持续金融发展。

坚持活动载体融合 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粤开证券不断丰富党建与文化建设落地载体,持续创新党建与文化建设活动形式,把党建、文化建设与团建、工会等活动紧密结合,联合群团组织开展凝心聚力的主题活动或暖心暖情的慰问活动,让党建和文化建设成果看得见、听得到、摸得着、记得牢。

严亦斌表示,公司创新以党课培训和文化团建结合方式,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共谋发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勠力同心,和合共赢”拓展活动,强化了润心铸魂、培根启智的党史教育,展现了互助互勉、协同共进的“粤开精神”。在“‘粤’诵经典,‘开’创未来”诵读比赛活动中,粤开证券各党支部把党建文化和公司企业文化有机结合,以传承优秀文化、发扬红色经典、体悟奋斗征程为主题,用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演绎出精彩纷呈的16个作品,呈现出公司员工在推动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征程中的精气神。

“连续两年,粤开证券制作发布了两首均由员工作曲、填词的原创文化歌曲。”严亦斌指出,从“家文化”到“奋斗文化”,从《呼唤》到《少年粤开说》,粤开人歌以咏志、乐以抒怀,讲述其为梦想而奋斗的真实故事,唱响了为未来而拼搏的澎湃心声。近三年,在党建引领、文化赋能之下,受益于广州黄埔区优质营商环境以及控股股东的资源支持,粤开证券发展能级得到蝶变提升,取得了营业收入及净利润连续增长、营收三年翻一番的良好成绩,公司内部形成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正确的党建引领、有效的文化赋能是粤开证券得以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力量与动力之源,二者缺一不可。

最后,严亦斌强调,未来发展中,粤开证券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丰富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持续探索党建与文化建设的融合路径,充分发挥二者融合优势,为推动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推动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模式和新的可能,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再立新功、再创佳绩。(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