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定增获批 粤开证券拟募资50亿元投向五大领域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粤开证券2022年股票定向发行取得证监会核准批复,这意味着公司50亿元定增迎来了关键性进展。

近年来,大批中小券商密集“补血”,通过资本补充提升竞争力,实现弯道超车。此次粤开证券定增在证监会闯关并获批历时仅两个月,若后续发行工作顺利,50亿元定增资金的注入,有望为粤开证券增添发展新动能,迎来发展“加速度”。

强资本战略落地 剑指五大领域

粤开证券此次股票定向发行申请于9月29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受理。12月1日,粤开证券收到中国证监会于11月28日下发的《关于粤开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定向发行股票的批复》,该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至此,粤开证券定增已取得关键性的进展。

本次定增对于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粤开证券有着重要的意义。由于现有资金、业务规模与实际业务需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缺口,对粤开证券来说,此次定增募资获批将有助于为公司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支持,进一步优化公司资本结构。

根据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此次粤开证券的定增,有7.5亿元用于偿债补流外,其余超过85%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子公司、自营、两融、资管、金融科技等五大领域的业务发展。具体包括:拟使用不超过6亿元募集资金向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粤开资本增资,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务,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新一代信息技术赛道、新材料等领域加大布局。

在自营方面,拟使用不超过13.5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加大对自营业务特别是固定收益业务的资金投入。2022年1月至6月,公司固定收益部年化收益率12.15%,远超同期中债-新综合财富(总值)指数年化收益率水平。

同时,在信用业务和资管业务方面,拟用于加大对信用交易业务特别是融资融券业务的资金投入为16.50亿元,占比超过三成;拟使用不超过4.5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资产管理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募资拟用于增加信息技术投入、加大金融科技平台建设的金额为2亿元,是2021年全年的投入(1.02亿元)的近2倍,意在打造智能化提升客户价值的“金融科技引擎”,搭建差异化的“投资+投行+投研”业务平台,构建财富管理系统,重塑全面“数智化”的运营管理流程。

国资背景加持 “三年规划”稳步推进

粤开证券原名联讯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有30余年历史的老牌券商。2019年,广州开发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入主粤开证券,成为粤开证券新的控股股东。2020年,粤开证券总部迁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成为了广州地区仅有的两家国有控股券商之一。

依托广开控股的背景优势和广州开发区的地域优势,近两年来,粤开证券业务条线多点开花。其中,粤开证券联合三家广开控股子公司成立了总规模30亿元的产业基金;成功完成创业板注册制首单“小额快速”定增项目;公司旗下的粤开资本成功获批QDLP和QFLP试点资格,成为广州市首家获得双Q试点资格的券商系私募股权机构,各条线业务突破明显。此外,粤开证券研究院也承接了多个政府委托课题,为资本市场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献计献策……一系列举措显示粤开证券“打造一流精品特色券商”的目标正在逐步落地。

粤开证券此次定增也得到了国有资本的给力“捧场”。证监会公开资料显示,除控股股东广开控股等比例增资外,粤开证券本轮定增已有多名潜在的国有企业投资者表达了意向参与本次增资,这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有资本对粤开证券发展前景的看好。

今年5月,粤开证券正式对外发布《粤开证券三年发展行动规划(2022-2024)》,擘画了“一二三四五”的战略蓝图和实施路径。

在“三年规划”中,粤开证券明确提出,要以加快打造一流、精品、特色券商为主线,在股东支持和区域优势两大依托的助力下,发挥“三投协同”“财富管理”“金融科技”三大动力引擎作用,打造中小券商实现突围的“粤开发展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