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推进“软硬联通” 粤开证券建言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万宇)6月25日,在第十一届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交易?博览会期间举办的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广州峰会上,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罗志恒发表了《全球加息与加税周期下的大湾区发展》演讲。他表示,全球滞胀风险和政策空间收窄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贸易、航运和金融活动提出了挑战,同时中国新发展格局和全国统一市场建设又为大湾区提供了更大的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应做好基础设施、规则机制的“软硬联通”,推动“广深联动”等,加快发展。

  罗志恒表示,当前的全球变局与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定压力,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当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大湾区内部市场存在区域分割,内部劳动力、资本等生产要素畅通流动仍存在一定阻碍,尚未形成统一的大市场;二是珠三角城市间产业协同不足,呈现同质化竞争现象;三是大湾区内部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协同性、包容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提速发展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二是推进跨境要素高效便捷流动;三是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四是推动广州、深圳“双城”联动,辐射带动周边城市发展;五是推动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共建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

  据介绍,一直以来,粤开证券研究院将以打造大湾区“湾顶明珠”的“顶级智库”为目标,重点研究宏观经济、国际形势、国家政策和湾区金融与产业发展,为区域企业提供有力投研支持,为大湾区产业创新提供优质政策建议,为大湾区经济建设作出贡献。2021年,粤开证券研究院充分发挥“专家+智囊团”角色作用,为区域内企业投融业务深度赋能,完成区内企业多个投资项目超20万字的深度可行性研究报告,为投资项目提供可研、估值、风险、收益等多方位测算支持,并提出全投资周期辅助建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