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筹备个人养老金代销业务 券商优先考虑FOF产品

唐燕飞 上海证券报

  近期,券商的个人养老金系统验收测试结果陆续公布。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招商证券、长江证券、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国信证券、银河证券均已通过个人养老金系统验收测试。

  个人养老金业务底层系统建设是券商发力点。“个人养老金业务的筹备,包括系统平台搭建、制度流程建设、准入测试、银行合作、投资者教育等准备工作。”平安证券相关负责人介绍,系统平台搭建是重点发力方向,涉及账户系统、交易系统、法人结算、App个人养老金专区等。

  部分券商针对养老金产品的特点进行调研,引入目标产品。银河证券表示,在产品设计方面,公司根据在职群体养老规划,以及已退休人群对养老产品的流动性、安全性、稳健性需求,设计出多层次、多元化、个性化的养老配置方案。

  目前,券商、银行、公募基金、保险公司是个人养老金业务的主要参与主体。各类机构的目标客群、发展路径和资源禀赋等方面存在不同,券商结合自身特点,正在探索经营模式。业内人士认为,个人养老金业务能将券商的投研经验、投顾能力和客户配置需求有效结合。

  而在养老金业务产品代销的筛选上,FOF产品被诸多券商频频提及。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认为,基金公司发行的养老FOF产品将首先被纳入个人养老金投资范围。

  “从长期看,权益资产战胜固收资产的概率较高。权益仓位相对略高的养老FOF产品,能帮助个人养老金账户的长期锁定资金获得更好收益。”上述负责人表示。

  “权益市场波动较大,公募FOF的投资价值逐步受到认可。FOF产品通过资产配置、行情判断、专业选基、紧密跟踪,在长期预期收益率上占有优势。”华南某大型券商财富管理负责人认为,券商投顾人员应结合客户的投资需求、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等,进行FOF产品适配性推荐。

  部分券商认为,代销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只是第一步,券商有望获准发行该类产品,届时参与养老金业务将更加深入。

  “券商若想获准发行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应直接或间接获得公募牌照。获得牌照的方式有三种:一是参控股公募基金公司;二是设立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三是以券商总部为主体,申请牌照并在公司公募业务部等部门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广发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券商资管子公司申请公募牌照是一种成本较低,同时与券商系统协同度较高、更灵活的方式。

  据统计,目前市场共有23家券商资管子公司,其中9家已持有公募牌照,如长江资管、华泰资管、中泰资管、国君资管、浙商资管等。若申请发行个人养老金产品通过,上述机构或将有展业消息。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券商资管公募化进程提速,基于长期积累的投顾经验、高净值客户服务能力、资管人才培养机制,券商资管有望开发设计出定制型养老产品,从而打造更完整的个人养老产品服务体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