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创板:“硬科技”市场持续发展 券商“看门人”作用有效发挥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11月9日,202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正式拉开帷幕。科创板成为本届上交所国际投资者大会一大热点话题。自开市以来,科创板上市公司已超480家,IPO融资总额超过7000亿元。

中信建投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董事会秘书王广学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翻开了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新篇章。科创板承载着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使命,肩负着促进国家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的重任。

“科创板汇聚了各领域、不同发展阶段的诸多科技创新上市企业,其科技属性和多元包容的上市条件凸显。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企业整体业绩稳健增长,研发创新投入持续扩大,体现出科创板的价值投资潜力和对实体经济创新的重要支持作用。”高盛高华证券总经理索莉晖称,高盛作为活跃在中资股权融资市场上的主要外资券商,未来将携手更多优质企业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的诞生也对证券公司带来了实质性的提升作用。招商证券副总裁张浩川认为,科创板开板以来,进一步提升了券商投行定价及行业分析等综合能力,更好地发挥了“看门人”的作用。以招商证券为例,近年来,招商证券通过深耕半导体等领域形成了专业化投行服务体系,逐步实现了券商经营的转型升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