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建投:发挥证券公司专业优势 立足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信建投10月24日晚发布关于立足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公告。公告表示,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证券公司的专业优势,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宗旨,立足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

  中信建投在公告中介绍,公司通过六个方面践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一是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服务。2022年1-9月,公司完成2306单股票及债券主承销项目,主承销金额10793亿元,均位居行业第2名。公司服务31家企业实现IPO上市融资497亿元,帮助一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硬科技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公司帮助24家上市公司完成股票再融资422亿元,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公司服务企业通过债券融资拓宽资金来源,主承销2251只债券,主承销金额9874亿元。公司帮助34家民营企业实现债券融资683亿元,充分发挥信用保护工具在支持民营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作用,提出“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合约创设”综合服务方案,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提供增信支持,以“低保险费”撬动市场资金参与民营企业债券投资。

  二是积极助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公司坚决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全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在北京证券交易所首批81家上市公司中,公司保荐12家。截至2022年9月末,北交所全部上市公司中,公司保荐家数和募资金额均保持行业第1名。中信建投表示,这是公司长期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和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成果,更加坚定了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方向。

  三是高度重视绿色金融服务。公司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目标的战略部署,为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绿色低碳相关产业提供融资支持,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助推器”作用。2022年1-9月,公司主承销60只绿色债券,主承销金额390亿元,其中碳中和债券金额82亿元;公司为绿色产业相关的12家上市公司提供股票融资服务,融资金额356亿元。为进一步提升ESG治理水平,公司经营管理层下设ESG委员会,在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自营交易等业务中深化开展ESG实践,将ESG因素纳入风险分析、尽职调查、分类统计与沟通参与等环节。公司ESG评级进入国内证券同业前列。

  四是切实有效服务乡村振兴。2022年1-9月,公司主承销8只乡村振兴债,主承销金额18亿元。公司旗下期货子公司通过“保险+期货”两种金融工具的融合,为农户提供操作性较强的避险工具。2022年1-9月,期货子公司开展“保险+期货”项目74个,为遍布6个省31个县的总计4397个农户、合作社和涉农企业提供保障,承保货值超过10亿元。

  五是积极扩大战略产业投资。2022年1-9月,公司私募股权基金和另类投资平台新增投资超过40亿元,主要投向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绿色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符合国家战略的重点领域。

  六是服务居民理财保值增值。公司深度践行普惠金融,不断增强投资者获得感,促进共同富裕。为超过1200万客户提供财富管理服务,股票基金交易量稳居行业前10名,托管证券市值位居行业第2名,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规模保持在行业前5名。

  中信建投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积极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总要求,持续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和服务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和人民需要,共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