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协正研究制定《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及行动计划》

韦夏怡 经济参考报

  8月25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获悉,协会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近日在山东青岛召开。据悉,此次会议围绕《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目标及行动计划》)、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等内容进行讨论交流。

  青岛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殷志诚指出,证券行业近些年规范稳健发展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清晰认识到与国际一流投行、与银行等金融行业的差距。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证券行业提出更高要求,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中介机构,要肩负起新责任新使命,要有新担当新作为,相信在协会的领导下,发展战略专业委员会通过全体会议讨论与后续工作安排,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杨玉成指出,制定《目标及行动计划》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行业基本功能、战略方向、体制机制、基础设施、文化理念、人才队伍、生态建设、行业治理等基础性问题。

  协会党委书记、会长安青松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研究制定《目标及行动计划》的背景和目标。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既是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位,也是证券行业发展的新航道。从证券行业30多年的发展实践看,前15年披荆斩棘、蹒跚起步以综合治理“收口”,接下来五年爬坡过坎、扭亏为盈,三年创新发展、规模增长,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暴露了行业的“短板”和“不足”,2016年开始合规、风控“补课”,文化建设“补气”,专业能力“补钙”,行业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是发展实践的基础,研究制定《目标及行动计划》的目标,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行业发展理念,消除发展的“误区”、“盲区”、“雷区”;动员行业力量,群策群力研究制定《目标及行动计划》,目的是找到行业发展方向、导向、定向,推动形成行业发展的共识、共信、共力,推动行业更好建立政府信任、社会形象和行业风貌。《目标及行动计划》要着眼全行业高质量发展,倡导头部券商打造面向国际竞争的全能冠军,引导中小券商打造特色化的单项冠军和区域领军,全方位增强证券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适应性、竞争力、普惠性,全面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机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