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7月券商金股陆续出炉 三大行业最受青睐

郭洁 证券时报

  5月以来,A股整体呈现稳步抬升之势,三大股指底部震荡走高,领跑全球重要指数。对于7月行情,多数券商持乐观态度,认为市场有望延续这种向上趋势。

  从大盘走势看,多家机构表示后市行情可期。国泰君安认为,5月以来,经济与货币政策、疫情防控以及监管政策都出现积极信号。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征求意见,以及ETF 纳入互联互通,长期增量资金有望入市。当前A股估值处在偏低水平,基本面向上改善,经济预期好转,加之投资者对风险的认识和担忧下降,A股仍处在可为期。

  山西证券认为,上游原材料价格呈现回落之势,中下游制造业及终端企业盈利有望改善。此外,国内经济复苏趋势不改,多项经济数据已开始释放回暖信号,流动性维持宽裕,伴随着疫情冲击褪去,经济逐渐步入全面修复阶段,带动A股进入新一轮结构牛。

  从主题板块看,机构建议关注成长板块和困境反转两大主线。平安证券提出两大主线,一是成长高景气主线,包括新能源(光伏/风电等)、汽车电动化和智能化(整车、电池、汽车电子、智能驾驶系统、零部件等)等产业链;二是困境反转主线,其中,场景消费有望随着疫情好转和防疫边际缓和而逐渐恢复。

  国泰君安表示两大投资主题有望继续走出超额,一类是存量经济下竞争优势扩大,并且股价已经历充分调整的核心资产股票;另一类则是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科技新经济成长股。

  历年7月上涨概率较高

  以近10年(2012年~2021年)的大盘指数月度涨跌幅数据看,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7~12月份的单月上涨概率均达到60%,在全年月份中上涨概率较高。

  从行业看,国防军工、基础化工、有色金属7月上涨概率居前,过去10年月平均涨幅分别为3.05%、1.69%和5.3%。

  从下半年行情看,7~12月上涨概率居前的包括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化工、食品饮料等顺周期板块。这与下半年节假日以及购物狂欢周较多有一定的关系,其中10~12月受国庆节、“双十一”、“双十二”以及圣诞节催化,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指数的平均上涨概率居前。

  51家券商合计推荐

  356只金股

  数据宝统计,截至最新,有51家券商合计推荐356只7月金股,共分布在30个申万一级行业,其中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医药生物个股获扎堆推荐。

  从推荐家数来看,42股获3家及以上券商推荐。中国中免、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获17家、9家和7家券商推荐;东方财富、泸州老窖、青岛啤酒、保利发展等股获得5家以上券商推荐。

  行情表现来看,获3家及以上券商推荐的金股6月平均上涨20%,大幅度跑赢大盘,其中长安汽车、天赐材料、坚朗五金6月上涨均超50%。滨江集团、中国神华、上机数控的年内上涨幅度居前,分别上涨95.49%、52.75%和51.32%。

  9股获北上资金增持

  多只机构推荐的金股同时获外资关注,获3家及以上券商推荐的金股超半数7月以来获得北上资金加仓,其中持股比例加仓超0.1个百分点的有9只。

  具体来看,中国国航获北上资金加仓幅度最高,持股比例较6月末增长1.03个百分点。

  近日,中国国航、中国东航、南方航空与空中客车公司签订购机协议,购机金额合计达372.57亿美元。三大航同时出手购买飞机,实属罕见。市场人士认为,后疫情时代,航空业复苏,三大航提前规划机队运力,有望抢抓行业复苏机遇,提升竞争力。

  此外,坚朗五金、新宝股份、恒生电子的北上资金持股比例增幅居前。值得关注是,新宝股份最新股东户数为2.5万户,较上期减少1534户,环比降幅为5.69%。这已是该公司股东户数连续第5期下降,累计降幅达19.66%,筹码呈持续集中趋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