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金融和中信建投联合创设信用保护合约 助力碧桂园公司债券成功发行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记者5月23日从深圳证券交易所获悉,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策部署,中证金融和中信建投通过联合创设信用保护合约的方式,协助碧桂园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发行公司债券,以实际行动助力民营房企债券融资。

  作为国内排名靠前的新型城镇化住宅开发商,碧桂园始终坚守“对人好,对社会好”的企业精神与经营理念,采用集中化和标准化的运营模式,业务覆盖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物业管理、五星级酒店连锁等多个行业。在地产行业下行期,碧桂园展现出较强的经营韧性。2021年企业权益合同销售额5580亿元,位居行业前列。企业持续回购展现了核心管理层对未来持续经营和偿债能力的坚定信心。

  今年以来,由于企业主体受地产行业融资环境不佳的影响,市场有地产行业债券认购意向的投资者较少,初步报价也远远超出企业接受的范围。作为本期债券的主承销商,为支持民营房企客户的债券发行,中信建投联合中证金融提出了“债券发行+信用保护合约创设”的综合服务方案。

  本期信用保护合约的创设过程受到了债券市场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一方面,该单项目是市场首批基于民营房企的信用保护工具,具有较好的示范性和可复制性。另一方面,在债券询价初期,为保障发行成功,主承销商主动担当作为,提高了信用保护合约创设额度的上限,有助于提升投资者的认购意愿。

  在本期信用保护合约的支持下,本期碧桂园公司债券吸引了包括国有大行、股份行和证券公司等多家机构踊跃参与投标过程,全场申购倍数高达1.6倍。最终,碧桂园公司债券圆满发行,发行规模为5亿元,票面利率为4.5%,远低于企业同期限债券的可比利率。

  从债券发行和合约创设的结果来看,一方面,债券的成功发行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优化了债务结构,并显著降低了债券融资成本。另一方面,信用保护合约支持债券融资效果明显。随着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可直接参与债券投资的机构越来越多,实现了通过“低保险费”撬动市场资金参与民营房企债券投资的效果。

  近期,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证监会宣布在交易所债券市场推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此前,中信建投已成功助力中证金融落地市场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项目。本期信用保护合约是两家机构的再度合作。

  中信建投表示,未来,将积极推进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专项支持计划,切实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