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金公司:房地产政策边际持续发力 有助于改善基本面预期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5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下调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至相应期限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20个基点,对应5年期以上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降至4.40%。对此,中金公司5月16日发表研报称,本次利率下限调整的影响效果仍须观察终端利率变动情况及房企信用风险应对措施,当前房地产政策边际持续发力,有助于改善基本面预期。

  中金公司表示,本次利率下限调整是对政治局会议中房地产政策内容的具体落地。4月29日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本次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重点响应了这一核心精神;尤其考虑到部分地方对“卖旧买新”和清偿首套房贷后再次购房等情况执行首套房贷政策,本次调整除明确支持了刚性需求外,也对改善性需求有所支持。此外,5月以来已有约30城通过公开文件形式调整了楼市调控政策,涉及城市的能级和政策力度均较此前有所提高。

  “本次利率下限调整的影响效果仍须观察终端利率变动情况及房企信用风险应对措施。”中金公司指出,本次下调的是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而非终端实际利率,4月百城首套房贷主流利率为5.17%,过去半年已累计下调51BP,目前仍较5年期LPR上浮57BP,较调整后的利率下限上浮77BP;预计未来各地终端房贷利率仍将继续下行,宜密切观察下行幅度与速度。以100万元25年期商贷为例,若终端房贷利率也下调20BP(与利率下限下调幅度一致),则月还款额将下降117元,占总还款额比例为2.0%;若终端房贷利率下调至下限值4.40%,则月还款额将下降444元,占比7.5%。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房地产政策边际持续发力,有助于改善基本面预期。建议在基本面指标进入修复通道前,仍以安全边际较高的优质龙头为主。同时对受益于基本面好转的“弹性”民企加大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