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全面实行注册制有利券商更好发挥作用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行全面注册制的时机已经成熟。”在3月29日举行的中信证券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信证券董事长张佑君如是说。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中信证券2021年度业绩实现稳步增长,财富管理转型成效显著,境外业务稳步推进。张佑君表示,全面实行注册制有利券商在资本市场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中信证券也将在发展过程中利用机会来发展和壮大自身,努力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

  全面实行注册制时机成熟

  “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实行注册制的时机已经成熟。从科创板、创业板的注册制实行情况看,已经有非常好的经验。”在张佑君看来,全面实行注册制有利券商在资本市场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在过去审批模式下,券商更多地关注通道业务,对真正发挥市场定价能力、研究能力、综合金融服务能力以及对客户的销售能力等关注有限。全面实行注册制之后,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

  对于如何助力实体经济实现和完成高质量发展,张佑君认为,券商要在全产业链上做更多工作,同时也应该为中国企业真正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供各种各样的金融服务。这种服务不仅包括为企业在资本市场上进行融资,还应该提供更多风险管控、市场开拓、产品定价等方面的服务。

  “中信证券的愿景是成为全球客户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我们会做好资本、人才、市场客户等各方面准备,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利用任何可能的机会来发展和壮大自身。”张佑君说:“我相信中国投行在国际投行中的地位一定会不断增强,也希望中信证券在发展过程中能够有机会和中国投资银行界的同事们一起得到全球投资者、全球市场的认可。”

  拓展境外业务

  “境外业务一直是中信证券业务收入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张佑君坦言。

  据介绍,中信证券在2020年年初实行了全球一体化的垂直管理模式,从运行情况看,2021年中信证券境外业务收入达到61亿元。

  对于中信证券境外业务的发展,张佑君介绍了“三步走”战略。第一步,在业务线、业务品种、产品、人员比较充足的准备条件下,逐渐扩大中信证券业务在中国香港市场的规模和份额占比。第二步,着眼亚洲市场,将中信证券业务逐渐覆盖至亚洲其他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第三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更多的业务布局和业务投入。

  张佑君表示,在拓展境外业务过程中,有诸多方面需要着重关注,包括不断扩大资本投入,为境外业务发展提供坚实基础;提高各个境外业务线的盈利能力;服务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境外企业走进中国市场;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业务能力的优秀人才。

  “未来,希望境外业务板块能够对中信证券整体业务带来更多的收入和回报。当然在海外业务发展过程中,我们也会加强风险合规管控,保证境外业务在合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发展。”张佑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