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践行新发展理念 履行社会责任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3月29日,中信证券举行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和《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21年,中信证券实现营业收入765.24亿元,同比增长40.71%;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231.00亿元,同比增长55.01%,净资产收益率12.07%,同比增加3.64个百分点。2021年度,中信证券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4元(含税)。

  谈到公司2021年经营业绩时,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中信证券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体系优化升级、面向资本市场改革前沿、面向社会财富保值增值,坚持以践行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己任,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全方位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贯彻国家战略 为科技搭建资本桥梁

  2021年,中信证券践行国家战略,围绕经济转型升级,优化资金配置,扩大资金有效供给,推进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展现证券行业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信证券紧紧围绕资本市场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2021年,完成A股股权项目194单,主承销金额人民币3319亿元,市场份额18.3%;完成债券及资产证券化承销3318只,主承销金额人民币1.56万亿元,占证券公司承销总金额的13.7%;完成A股重大资产重组交易金额人民币959亿元,市场份额25%。同时中信证券注重项目培养与发现,重点加强新兴行业与创新业务布局,储备A股IPO项目单数102单,A股再融资项目59单,债券及资产证券化项目等继续保持市场领先。特别是在支持科创板、创业板等“硬科技”“三创四新”“专精特新”企业方面,公司在审科创板IPO项目25单,在审创业板IPO项目45单,项目数量和预计承销份额均保持市场领先。中信证券并购业务亦有较大作为,跨境并购领域协助迈瑞医疗收购HyTest,协助格兰仕完成对惠而浦(中国)的控制权收购,协助金杯汽车收购安道拓50.00%股权等项目。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资本市场牵一发而动全身,在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着枢纽作用,公司始终为‘科技—产业—金融’的高水平循环发展贡献中信力量”。

  推进高质量发展 成为绿色金融重要参与者

  2021年,中信证券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推动并参与绿色金融创新,提供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资本市场解决方案,持续推进发行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等业务,以资金配置引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

  为落实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中信证券一直保持对绿色低碳环保相关行业的深度研究和观察,以及在“双碳”政策引导下的产业价值的发掘和布局。2021年,中信证券完成三峡新能源等多单清洁能源公司A股IPO项目,服务71家企业发行绿色债券1362亿元,实际承销规模306.78亿元。其中,碳中和债券发行规模137亿元,主承销绿色公司债券(含资产证券化产品)发行金额近165亿元。完成首批碳中和绿色债、首单绿色乡村振兴债券等市场领先产品的发行,境外承销ESG国际债券36只,与银行合作推出市场首批ESG全球大类资产配置指数产品、碳排放权质押贷款业务、碳中和指数场外期权交易。同时,中信证券积极参与碳市场建设,设立专门的碳交易团队,全面参与全国和试点区域的碳现货、碳期货市场建设,并推出了碳配额回购、碳排放权场外掉期等创新业务。中信证券子公司华夏基金在业内首家明确提出“碳中和”具体目标和实施路径。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发挥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引导作用,中信证券已成为中国绿色金融服务的重要参与者”。

  践行ESG理念 履行负责任投资

  《2021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重点介绍了中信证券以响应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为社会创造更大价值为己任,从可持续金融、稳健运营、员工发展、环境友好、回馈社会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为客户、股东、员工、社会等利益相关方创造价值。

  近年来,全球对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气候变化相关环境风险、健康与安全等社会类风险对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对金融业务开展及长期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不容忽视。在此背景下,中信证券将ESG因素逐步纳入公司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并鼓励子公司关注责任投资领域等实践,提升责任投资参与度和整体水平。2021年,中信证券参加了中国贸促会举办的英国王储查尔斯与中国企业家高级别视频对话会,探讨中国与全球企业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新机遇。公司作为金融企业代表,围绕健全绿色金融市场、创新解决方案等内容与查尔斯王储进行对话交流。中信证券子公司华夏基金应邀成为中国基金业协会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的一员,助力推动中国ESG投资和相关产品规范的确立。

  同时,为了进一步夯实ESG投资理论基础,2021年,中信证券研究部发布了30余篇ESG主题研究报告,从碳中和实现路径、产业展望、风险分析等方面,为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提供指导建议,帮助其规避ESG风险。中信证券聚焦ESG评价体系的“本土化”方法与投资应用,以中证800为初始边界,打造了国际视野与中国发展阶段兼顾的中信证券ESG评分新体系,基于评分结果编制中信证券ESG100指数,从环境、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等指标出发对上市公司进行评价。

  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中信证券紧跟国家战略导向,发挥业务门类齐全、综合能力突出的优势,提供体系化、多途径的金融服务,将资本市场活水引入乡村振兴领域,服务当地经济建设。2021年,公司积极承销发行乡村振兴债券、支持企业创业板上市、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其中,累计发行乡村振兴债券及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共19只,发行规模合计145亿元,公司承销金额达82.06亿元。2021年,中信证券成功保荐2家脱贫地区企业在A股市场上市,完成1家脱贫地区上市企业再融资,同时还通过中期票据、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等产品为脱贫地区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累计融资金额70.10亿元。

  为了更好地稳定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产业集群发展,中信证券通过“保险+期货”模式支持“三农”发展和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解决了农产品价格波动的难题。子公司中信期货积极与各方合作,共投入400万元服务“三农”,为17个省、自治区70余个市县共计12.78万户农户、合作社和涉农企业提供了价格风险保护。

  2021年以来,中信证券已经协助多个企业发行包括乡村振兴公司债、扶贫专项公司债、绿色乡村振兴公司债等多期服务乡村振兴领域的产品,比如支持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绿色乡村振兴公司债券“21海垦V1”——这也是国内首单绿色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拟投向污染防治和减排、资源综合利用、绿色食品供给以及乡村振兴等项目领域,可有效推动海南省金融创新和绿色经济建设。

  2021年,中信证券携手子公司向河南、山西灾区捐款1200万元用于防汛抗灾和灾后重建,全年累计公益捐赠5000万元,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共同发起设立“中信证券公益基金”。此外,中信证券还参与发起“证券行业促进乡村振兴公益行动”,以巩固“一司一县”脱贫成果为重点,积极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助医、助困”等多种类型的公益活动,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

  中信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中信证券将继续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努力促进共同富裕,服务新发展格局,向着成为全球客户最为信赖的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中国投资银行奋勇前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