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多家上市券商2021年净利润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估值修复行情可期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3月11日,A股上市券商中有24家披露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超过一半。从中国证券业协会此前发布的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数据看,证券行业整体经营成效稳中有进,资本实力不断增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益于注册制改革推进等利好,“稳增长”主线下低估值金融板块修复行情仍值得期待,可关注业绩具有较高确定性的价值标的。

  净利润明显增长

  长江证券日前披露2021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6.23亿元,同比增长10.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0亿元,同比增长15.54%。长江证券表示,2021年公司聚焦投资管理、财富管理、企业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截至3月11日,A股41家上市券商中有19家披露2021年业绩快报,有5家披露2021年业绩预告,24家券商归母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中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中国银河证券4家券商2021年归母净利润均在百亿元以上,分别为229.79亿元、150.13亿元、116.13亿元、103.49亿元。国信证券预计2021年归母净利润上限为105亿元,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光大证券、中泰证券、东吴证券等多家券商2021年归母净利润超过20亿元。

  作为行业龙头,中信证券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高达54.2%,在前述24家券商中保持领先。该公司表示,2021年中国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投资银行、资产管理等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中小券商中,中原证券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385.57%。该公司表示,2021年国内资本市场改革配套政策相继落地,市场交投活跃,公司净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为投行业务,一、二级市场投资业务,经纪业务等主体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2022年以来,A股券商板块出现回调趋势。截至3月11日收盘,券商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8.94%,不过11日券商板块强势反弹,中银证券、华林证券午后直线拉升封板,中金公司、中泰证券、山西证券等集体跟涨。

  业绩确定性受关注

  从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未经审计的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数据来看,证券行业业绩稳健增长,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

  对于券商板块短期行情波动,中邮证券非银分析师魏大朋认为,证券行业中长期业绩向好势头不改。长期来看,行业业绩增长具备两大支撑逻辑:一是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模式转型所带来的业绩增量,二是创新型业务孕育的新市场所贡献的业绩增量。“对于大型券商来说,将在国家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战略方向上深入发展;对于中小券商来说,将受益于新的蓝海市场,赚取差异化收益。”

  光大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认为,目前市场对于低估值的券商板块关注度显著提升,北上资金已连续多周增配部分龙头券商,当前证券板块估值与基本面形成背离,估值处于低位具备配置价值。“稳增长”主线下,低估值金融板块修复行情值得期待。

  在东兴证券非银行业分析师刘嘉玮看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意味着,投行业务“井喷”将成为证券板块中长期最具确定性的增长机会,这有望推动券商定价能力提升。短期可关注业绩具有较高确定性的价值标的,中长期关注大财富管理和“泛投行”共振的“成长性”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