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管火力全开 今年以来14家券商机构收罚单

赵中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网站进行统计后发现,截至2月13日,进入2022年以来已有14家券商及旗下相关机构员工因存在违规行为收到监管部门下发的共计39张“罚单”(监管措施决定书)。从地域分布来看,浙江证监局下发的罚单最多,总计19张。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是十分重要的资本中介机构,从严监管将倒逼券商完善考核体系,不断提升执业质量。

  14家机构收罚单

  截至2月13日,进入2022年以来监管机构共计挂出了39张罚单。从处罚措施看,包括出具警示函、暂不受理与行政许可有关文件、责令改正等。此外,还有部分相关责任人被采取监管谈话,甚至被监管机构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措施。

  从券商角度来看,收到罚单数量最多的是浙商证券,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及相关业务人员共计收到11张罚单,主要因其对具有相同特征的同一投资品种采用的估值技术不一致,对产品持有的违约资产估值不合理,投资交易管理存在缺失,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不健全,合规人员配备不足。

  其次是安信证券及相关业务人员,共计收到9张罚单,主要涉及安信证券在亚太药业相关项目中未勤勉尽责,未能对信息披露文件的真实性、准确性进行充分核查和验证,尽职调查不充分,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义务,内部质控不完善。

  第三是平安证券,共计收到5张罚单,主要因其重庆分公司及相关业务人员在销售某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过程中未勤勉尽责、未全面了解投资者情况,甚至有业务人员伪造客户合格投资者认证材料、用赠送实物的方式吸引客户开户,合规意识淡薄。

  从地域分布看,浙江证监局总计开出了19张罚单,数量最多;其次是广东证监局和重庆证监局,均开出了5张罚单。

  把好“入口关”

  需要注意的是,涉安信证券的罚单中,有8张由浙江证监局在1月19日同一天挂网,均因安信证券及相关业务人员在亚太药业2015年重大资产购买项目、2019年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项目中未勤勉尽责。前述项目的财务顾问主办人、质控部门负责人、内核负责人以及安信证券时任投行业务部门负责人均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措施。可转债项目的两位保代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措施,2年内不得担任或实际履行证券公司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相关职务。

  涉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11张罚单由浙江证监局在1月11日同一天挂网。在被责令改正的同时,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还被监管暂停私募资产管理产品备案6个月,其分管相关固收投资业务的高管、时任固收事业总部、私募固收投资部负责人、相关产品时任投资经理均被处罚。

  业内人士认为,把好“入口关”,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为后续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积极创造条件,也是资本市场监管的应有之意。监管机构披露券商违规行为罚单,“强监管”信号凸显,有利于券商健康发展,也促进券商特别是投行业务主动归位尽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