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瞄准成长板块 券商调研勾勒后市主线

胡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17日,A股持续反弹,锂电、光伏等科技成长方向重拾涨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券商累计调研A股上市公司671家。从行业看,电子、医药生物、计算机等行业公司获得券商密集关注。

  三行业频获调研

  从单家公司被调研情况看,今年以来最受券商关注的是华东医药,其累计接待67家券商前来调研。作为一家以医药工业为主导,同时拓展医药商业和医美产业的企业,调研中公司产品研发及临床进展、销售推广情况、医美业务布局及如何看待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等被问及较多。

  今年以来共有671家A股上市公司获得券商调研,行业上涵盖了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的30个。接待券商调研次数居前的上市公司还包括迈瑞医疗、三花智控、水羊股份、容百科技、卫宁健康、科大讯飞等。

  一些股价持续回落的成长股并未因市场表现而受到券商冷落。例如,2021年12月中旬以来,奇安信-U股价持续下行,2月17日盘中股价创出上市以来新低,今年以来累计跌逾23%;不过今年以来奇安信-U累计接待了65家券商前来调研,数量仅次于华东医药。从调研纪要看,券商对公司2021年亏损原因、2022年助力快速增长的策略等话题关注较多。

  从整体行业分布看,今年以来获券商调研的电子行业上市公司最多,达87家;属于医药生物行业的公司合计85家,属于计算机行业的公司合计71家。相比之下,今年以来券商对石油石化、煤炭、非银金融等行业公司调研较少。

  此外,今年以来部分北交所上市公司也获得券商关注。截至2月17日,禾昌聚合累计接待9家券商调研。资料显示,公司致力于通过技术进步拓宽改性塑料产品在工业中的应用;同辉信息、锦好医疗、科达自控均获得了至少2家券商前来调研,从行业上看,其分属计算机、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行业。

  成长板块强势反弹

  从今年以来市场整体风格看,低估值的蓝筹股涨幅居前,而科技成长风格则受到明显压制。不过,本周以来不少成长板块强势反弹,其布局价值得到机构进一步看好。

  在华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郑小霞看来,成长风格前期持续走弱主因在于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强化使得美股风险偏好下降,并映射到A股的成长风格,而估值相对偏高、景气度预期回落等因素加剧了成长风格的风险偏好受到压制。不过,随着这些抑制因素出现明显改善,以及成长风格本轮调整的时间和空间基本已经到位,预计后市在高景气延续、流动性维持宽松,以及政策支持新能源车、半导体行业发展等因素的支撑下,成长风格有望再度演绎估值提升的行情,积极布局正当时。

  对于券商调研较为频繁的电子板块,中原证券分析师朱宇澍认为,当前行业内的各子板块表现较为分化,虽不乏题材热点,但美联储加息预期等风险因素仍然存在,这种风险偏好收紧的预期会对科技板块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而从长期视角来看,在全球持续受到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5G、人工智能物联网、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远程办公、PC等领域的需求直接或间接地受到提振,电子板块具备长期增长动能。

  对于医药生物板块,华西证券分析师崔文亮表示,2021年医药外包(CXO)公司延续高速增长趋势,考虑到公募基金对CXO持仓仓位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2022年将呈现分化行情,继续推荐具有估值性价比及业绩高增速的标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