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泰证券发布 “融券通”3.0 开放共享新生态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中昊)12月8日,华泰证券正式发布融券通平台3.0版。据悉,此次升级至3.0版,融券通平台将为市场参与主体提供更加全面精准的券源供需信息及更加智能、高效的在线撮合服务,是从高效赋能迈向开放连接的一次全新尝试。2020年6月,华泰证券推出了全市场首个开放式证券借贷交易平台“融券通”,联通券源供给方和券源需求方,致力在监管框架内打造场内外、境内外互联互通的融券一体化平台,为参与者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华泰证券首席财务官焦晓宁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连接转融通业务和融资融券业务的中介方,我们希望在降低市场信息不对称、提高信息透明度方面做出新的尝试,通过融券通核心平台信息和服务输出,加强生态伙伴之间、生态伙伴与市场和客户之间的充分联动,以紧密、开放、有弹性的网状关系,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和业务合作的广度与深度,为每一位生态参与者开拓新的发展空间。”

  华泰证券表示,一直以来,公司秉持着开放包容的精神,推动多元融合,打造开放生态。融券通3.0打通了专业交易平台MATIC、华泰通达信,机构客户专属金融服务平台行知、华泰股份管理一体化平台、公募出借平台等终端,并尝试与国内在数据标准化、信息透明化上有较多积累的生态伙伴合作,将融券通券源供需浏览信息开放给用户,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信息高效触达与延展,让更多华泰和非华泰的用户都能享受到数据价值和服务。

  近年来,融券制度体系改革成为市场交易机制改革的重要领域。监管层在今年明确指出,优化转融券机制,继续推进扩大融券券源,进一步完善场内多空平衡机制。业内人士认为,融券市场的发展显著改善了A股市场多空力量长期失衡格局,不但推动市场化定价机制更好发挥作用,更有助于激发交易活力、丰富多元交易策略,推动交易机制与国际接轨,并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数据显示,在政策与市场的双重推动下,A股市场融券余额从2020年初的130多亿元增长到今年最高1700多亿元的水平,但融券余额占A股流通市值仅0.2%左右,相比成熟市场,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新的市场体量基础上,如何促进融券市场迈向高质量发展是摆在市场各方面前的重要战略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