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券商前三季度赚近1500亿元

赵中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41家上市券商营业收入合计4698.47亿元,同比增长22.55%;合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484.41亿元,同比增长22.85%。分析人士认为,券商将持续受益于财富管理业务,增厚利润的同时,显著提升业绩稳健性。

  头部券商市场份额扩大

  从营收和归母净利润来看,市场集中度仍在抬升。

  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排名前十的券商营收占比达到62.45%,集中度比去年增加了1.93个百分点;排名前十的券商归母净利润占比达到66.94%,集中度较去年增加了1.14个百分点。在前三季度营收前十名券商中,中国银河、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的营收增速较快,同比增速分别为44.37%、37.66%和29.96%。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在业务规模基数较大的情况下仍保持了较高的营收增速,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37.66%,远高于41家上市券商营收增速中位数。另外,中信证券的主动管理能力也在提升。据方正证券研报统计,中信证券前三季度资产管理业务收入达85.79亿元,同比增长59.05%。

  从收入构成看,投资净收益仍为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第一大收入来源。Wind数据显示,投资净收益占上市券商的营业收入比重最大,占比达到24.54%;其次为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比22.14%。

  财富管理业务迎发展机遇

  随着行业景气度上行,券商盈利能力持续释放。

  兴业证券认为,券商经纪业务中的机构业务和代销贡献度提升,市场交易额上行带来整体收入增长,尤其是机构业务和财富管理业务具备优势的券商受益明显。投行业务方面,虽然在高基数效应下增速有所放缓,部分中小券商同比有所下行,但随着北交所开市临近,投行业务增速或将实现明显提升。

  “投资类业务和财富管理产业链业务是盈利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国泰君安研报指出,受益于居民家庭资产投向权益类金融资产比例提升,券商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驱动财富管理产业链收入大增。券商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均来自于投资、经纪和资管业务,其本质均来自于居民权益财富管理需求的高增长。

  天风证券认为,券商将持续受益于财富管理业务增长,增厚行业利润的同时,显著提升业绩稳健性。

  需要注意的是,差异性策略带来券商业务收入的分化。兴业证券认为,投资业务在市场结构性行情下成为券商业绩分化的主要因素。展望未来,财富管理及场外衍生品业务仍是券商业务增量方向。

  此外,机构业务将来或成为券商“近身搏杀”的新赛道。国泰君安认为,机构业务对券商盈利贡献的重要性开始凸显。从投资角度看,机构业务更具优势的券商是接下来券商板块的主要投资方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