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又一外资大行以外商独资券商身份进入中国市场 高盛集团将全资拥有旗下合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继首家外商独资券商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后,又一外资大行将以外商独资券商身份进入中国市场。

  国际知名投行高盛于10月17日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对高盛成为旗下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唯一股东事项的许可,公司将全资拥有旗下中国合资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高盛全资控股高盛高华也是有备而来。去年底,高盛已开始启动收购合资公司高盛高华证券100%股权的程序。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来,高盛高华已多次变更业务范围。比如7月5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了《关于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业务范围的批复》,核准高盛高华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

  高盛收到证监会许可

  记者查询高盛集团官网发现,高盛于10月17日发布新闻稿称,公司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对高盛成为旗下合资企业高盛高华证券唯一股东事项的许可,公司将全资拥有旗下中国合资企业。对此,高盛集团评论道:“这标志着在经历了17年的合资企业后,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开启了新篇章。”

  在高盛集团发布的这篇新闻稿中,高盛表示,未来在中国的独资企业将更名为高盛(中国)证券有限公司。

  据启信宝统计,截至目前,高盛高华仍有两家股东,其中高盛集团持股比例达51%,北京高华证券持股比例达49%。

  2020年3月,证监会核准了高盛集团对高盛高华完成控股,其中,高盛集团对高盛高华证券的持股比例从33%提升至51%。

  2020年12月,高盛启动收购高盛高华证券100%股权的程序,与合资伙伴签署了最终协议,拟收购高盛高华证券全部剩余股权。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境内的外资控股券商有9家,包括高盛高华证券、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汇丰前海证券、星展证券、大和证券(中国)有限公司、瑞信证券(中国)有限公司。其中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为外商独资券商。今年8月,摩根大通发布声明称,经证监会批准,摩根大通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将持有子公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100%股权,这使得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成为境内首家外资全资控股的证券公司。

  老牌投行也面临挑战

  记者注意到,今年来,高盛高华已多次变更业务范围。比如,7月5日,北京证监局发布了《关于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业务范围的批复》,核准高盛高华变更业务范围,增加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7月28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核准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的批复》,核准高盛高华通过收购北京高华盛泽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另类子公司)从事另类投资业务(限于参与科创板、创业板跟投)。

  启信宝显示,目前高盛高华工商登记的经营范围包括股票(包括人民币普通股、外资股)和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承销与保荐;外资股的经纪;债券(包括政府债券、公司债券)的经纪和自营;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自营;代销金融产品业务。

  不过相比瑞银证券这样的外资全牌照券商,高盛高华目前还缺了财务顾问、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等业务的牌照。

  作为华尔街老牌投行,高盛在做市、衍生品、并购咨询等业务上具有优势。不过就像汽车、零售等行业一样,放眼全球证券业,老牌投行也正面临新势力的挑战。例如目前,打造开放式财富管理生态的嘉信理财在美股市场的市值已经超越高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