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富管理转型各显神通 6家券商上半年净利齐增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A股上市券商近日陆续披露2021年半年报。截至8月20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时,已有6家券商发布半年报,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出现增长。其中,中信证券以近122亿元净利润排名第一。

  透过半年报来看,在行业马太效应日益加剧的当下,头部券商优势进一步突出,向财富管理转型越来越成为各大券商发力的重点,金融科技则成为业务赋能、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对于如何转型建设,各大券商从自身实际出发提出了不同的打法。

  头部券商优势进一步突出

  截至8月20日发稿,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6家完成2021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券商一哥”中信证券在营收、净利润规模、盈利增速上与中小券商进一步拉开差距,优势地位愈发突出。

  中信证券2021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77.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21.98亿元,增速分别达到41.05%、36.66%。相比之下,其余5家券商中仅浙商证券上半年营收增速超过中信证券,但其营收规模仅有71.29亿元;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增速超过中信证券的只有华林证券,但其净利润规模仅有4.12亿元。

  从收入构成看,中信证券上半年的证券投资业务收入合计97.68亿元,超越经纪业务收入成为公司收入最大来源,该业务营业利润率较上年同期提高15.04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其他业务收入合计97.28亿元,同比增长92.94%。

  东北证券是其中唯一一家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下滑的券商,营业收入规模合计29.26亿元,同比下滑20.71%。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根据市场变化调整现货交易业务策略,使得现货交易业务收入和成本同时减少。

  对于与头部券商之间的发展差距,不少中小券商有着较为清醒的认识。浙商证券在半年报中指出,当前行业头部集中效应显著,机构整合趋势不断加剧,“航母级”龙头券商和差异化特色券商出现分化,未来将形成大型全能券商与专业化特色精品券商共存格局。

  财富管理转型如火如荼

  财富管理业务是当下证券行业热门话题,也是各大券商发力转型的重点。记者梳理发现,无论是客户数量、托管资产规模还是组织架构优化,前述券商在上半年均取得进一步进展。

  中信证券指出,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财富管理账户签约客户1.7万户,签约客户资产超过2100亿元;公司客户数量累计超过1140万户,托管客户资产规模合计9.7万亿元。中信证券表示,上半年公司以企业家办公室为载体,打造超高净值客户服务生态,强化核心财富配置能力与买方服务能力,帮助客户实现财富管理目标的能力持续提升。

  东吴证券指出,上半年公司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1.45亿元,同比增长39.20%。组织架构方面,公司将原经管委更名为财富管理委员会并设立秀财事业部。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新增客户数量较去年同期增长40%,代理买卖业务成交量2.19万亿元,同比增长9.3%。

  华西证券指出,公司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差异化竞争优势。公司主要从两方面入手推动相关业务转型:一是进一步整合资源,提升公司零售业务盈利能力;二是持续深耕金融产品,进一步提升金融产品销售规模、提高金融产品客户覆盖率。

  对于财富管理业务的未来规划,一些券商在半年报中着墨甚多。浙商证券指出,近几年,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居民配置权益资产的需求以及对专业投资顾问的需求会逐步增长,财富管理业务具备长期发展空间。上半年,浙商证券私募公募业务全面发展,财富管理创收持续增长。

  8月20日下午,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在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未来中信证券将充分发挥资产配置能力和投资顾问的专业作用,改善投资体验,优化投资效果,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帮助客户实现资产保值增值。

  金融科技赋能效果日显

  金融科技是证券行业近年来发力的又一大重点,尤其是在行业马太效应加剧的背景下,不少中小券商将其视为打造独特竞争优势的抓手。

  东北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2021年上半年,单向视频见证审批限制全面放开,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更加丰富,随着更多券商获得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证券行业财富管理转型步伐加快,信息技术对券商财富管理业务的赋能作用愈加重要。上半年公司在服务平台、数字化运营平台等多方面发力,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建设。

  利用金融科技推动互联网转型也是近年来业内较为关注的话题。华林证券在半年报中表示,上半年公司加大科技投入及核心人才引进,构建敏捷化、扁平化、互联网化的组织架构,落地自主可控的研发体系,同时通过大力提升数据治理、数据运营、数据分析、数据应用水平,为互联网战略转型保驾护航。

  在浙商证券看来,金融科技是行业转型升级的巨大引擎,只有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才能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服务,与时代共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