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券商半年报亮相 华西证券营收增近20%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12日晚间,华西证券在A股上市券商中率先披露2021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华西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5.08亿元,同比增长19.79%;实现净利润9.30亿元,同比增长0.81%。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收入增加是上半年公司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

  此外,21家A股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今年以来券商板块整体表现不佳,但业内人士乐观看待券商板块后市行情,建议持续关注大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利润占比较高的标的。

  两大业务助推营收增长

  对于上半年营收增长,华西证券表示,主要因为经纪业务和投资业务收入增加。从公司上半年收入构成看,其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投资业务相应收入分别占营业总收入的44.8%和23.56%,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4.48%和33.41%。

  上半年华西证券资管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近30%,收入规模占营业总收入比重进一步降低。公司表示,主要是专项资管业务规模缩减所致。

  华西证券表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引导督促证券公司业务开展归位尽责。同时,证券行业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促进证券公司走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发展道路,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在“扶大限小、扶优限劣”的大趋势下,券商头部化进程加剧,大券商强者恒强,中小券商经营面临较大压力。

  市场成交放量支撑业绩增长

  上半年A股市场热点轮换频繁,市场成交放量,这为增厚上市券商业绩提供了支撑。数据显示,除华西证券外,A股还有22家上市券商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或业绩快报,其中21家券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

  其中,中信证券以121.98亿元的净利润居首位;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净利润规模紧随其后,分别为81.04亿元、80.13亿元;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金公司3家券商预计净利润规模上限均在50亿元以上,排名居前。

  就上半年净利润增速而言,中原证券预计将较上年同期增长583.27%-712.92%,但其净利润规模较小,预计为2.11亿元-2.51亿元;另一家净利润增速超100%的券商是方正证券,上半年净利润为13.01亿元,同比增长102.70%。

  财富管理转型成为业绩驱动力

  上半年券商板块市场表现相对疲软,不少券商股价出现深度回调。不过最近一个月,多只券商股股价强势上涨,板块行情有所回暖。

  对于券商板块的配置价值,兴业证券非银分析师许盈盈认为,2019年以来证券行业盈利能力进入向上修复阶段,同期市净率估值中枢并未随之持续抬升,市净率和净资产收益率的缺口不断扩大,为行业估值修复孕育充足空间。从近期催化剂来看,财富管理转型成为行业投资驱动力,可持续关注大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利润占比较高的个股。

  中信建投证券非银行金融及金融科技首席分析师赵然表示,乐观看待券商板块行情。券商板块低迷的估值与其业绩存在错配,有向上修复的势能。流动性方面,市场利率存在下行的可能性,有利于券商板块估值改善;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措施有望推出,将为券商板块提供增量业绩来源。

  赵然建议重点关注两类券商:一是具备财富管理核心竞争力的精品券商。居民财富持续入市是证券业所面临的最大业务增量。二是头部券商。在培育航母级券商的政策导向下,头部券商将在财富管理、衍生品交易等领域集聚市场资源,长期成长性占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