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掀起组织架构调整潮,发力财富管理转型下半场

周楠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近期,券业掀起一波组织架构调整潮,从龙头券商、中型券商,到互联网券商,均从部门架构着手、力推财富管理转型。

  记者据公告不完全统计发现,仅近两个月,就有东方财富、中金公司、天风证券先后发布了组织架构调整相关公告。其中,中金公司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天风证券调整公司零售业务总部组织架构,设立财富管理中心。

  组织架构调整的背后,往往暗含公司对业务的深度布局和未来趋势判断。记者关注到,多家券商在发力财富管理上,举措具有一致性,即以整合提升为主,将此前分散的业务并入财富管理的大框架下,并配合金融科技等技术手段。

  证券公司“向财富管理转型”的口号喊了许久,当前阶段,众券商调架构原因为何?

  零售、机构业务“打包”

  从近期券商调整组织建构的具体举措来看,剥离或撤销现有零售、机构业务,成立相关部门或利用子公司发展财富管理,是主要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除组织架构调整,多家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中,金融科技扮演关键角色。

  收购中金财富四年后,中金公司进一步推动双方业务整合。

  据中金公司7月11日公告,拟将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全资子公司中金财富。业务整合的具体方案为:中金公司将从事境内财富管理业务的20家营业部(包括其资产和负债)划转至中金财富,并将其他与境内财富管理业务相关的客户、业务及合同转移至中金财富。

  中金财富,即原先的中投证券。2017年4月,中金公司完成收购中金财富100%股权。中金公司称,自完成收购后积极推进与中金财富的业务整合与协同工作。为加快实现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拟与中金财富在已有整合工作基础上,通过将公司境内财富管理业务转移给中金财富,进一步实现双方业务整合。

  天风证券则是将零售业务、机构业务“打包”转至财富管理中心。

  公司7月底表示,根据业务发展需要,上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变更为上海第二分公司(筹),同时调整公司零售业务总部组织架构。

  具体来看,包括撤销零售业务总部,设立财富管理中心,原零售业务总部下设各部门调整至财富管理中心;财富管理中心下设业务部门私人财富部;原财富管理总部更名为高净值客户部,并调整至财富管理中心作为其下设业务部门等。

  此外,6月下旬,东方财富宣布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取消“证券期货事业群”及“基金事业群”,成立“财富管理事业群”。

  财富管理板块的整合和转型,还与数字化相伴。

  去年6月,中金公司与腾讯成立合资金融科技公司金腾科技。中金公司称,2020年金腾科技与中金财富联合通过数据化运营手段,面向富裕客户进行定向营销,并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新运营模式。

  解决产品条线各自为战情况

  券商喊出“向财富管理转型”已有数年,此前,多家券商即做出经纪业务部门更名等安排。而在当前阶段,为深入推进转型,不同体量的券商均在进行组织结构调整,原因为何?

  “很多券商的现有架构是,在内部以产品为中心的这样一个架构。这就会面临一个问题,产品线和产品线很难协同。比如,做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时,衍生品部门可能会提供量化产品,债券部门又会提供债方面的(产品),这就会造成产品线各自为战的情况。”北京某大型券商机构业务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上述券商机构业务负责人进一步表示,财富管理需求的增长和市场上机构化凸显的现状,也正在倒逼券商调整业务模式。

  “之前可能券商更多地把经纪业务当作一个通道在做。去年开始,大家越来越意识到,买产品才能实现个人财富的保值增值,买产品的过程其实也是进一步强化了机构客户的市场地位,作为证券公司,把机构客户、机构业务作为非常重要的一个发力点,其实跟它(机构)的地位是相称的。”上述券商机构业务负责人指出。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记者表示,财富管理在券商业务中发挥着统领作用。“财富管理在券商各项业务里相对综合、复合。不同于一般业务多为渠道、通道型,财富管理需要综合协同。”

  对于公司组织架构调整,天风证券副总裁、财富管理中心主任刘全胜表示,主要原因是零售业务需要加强,天风证券历史上机构业务较强、零售业务相对较弱,公司此前机构客户占比70%,零售客户占比30%。只有加强零售业务,未来收入提升、研究能力变现以及相关转化率提升才有可能加速实现。

  中金公司则称,本次业务整合是为加快实现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为打造国际一流投行和国际一流财富管理平台奠定坚实基础。

  “业务整合完成后,公司作为母公司开展投资银行业务、股票业务、固定收益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私募股权投资业务;中金财富作为子公司开展财富管理业务。”公告中提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