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安证券党委书记章宏韬:坚持党建引领 为服务实体经济贡献金融力量

徐昭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安证券坚持党建引领、融入大局、守护初心、不负使命,认真遵循‘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要求,积极响应中国证监会‘重走百年路’的号召,将历史作为最好的老师。”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宏韬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近年来,华安证券落实监管要求,深入推进行业文化建设,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坚持金融服务实体,国企服务大局,合规稳健经营,防控各类风险;践行普惠金融理念,打造以资本市场史、徽州文化史为主题的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认真履行“守门人”职责;投身脱贫攻坚,开展“破壳行动”,突出服务实体,为全国特别是安徽、合肥的产业振兴、科创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回望历史:明确定位

  在回望历史时,章宏韬说出了自己的感受:“遵循‘大历史观’,华安证券回望了党史、国企史、资本市场史、华安证券史,希望在历史长河和时代大潮中探规确势、明确定位。”

  华安证券始于1991年成立的安徽省证券公司,三十年来三次创业,攀登脚步从未停歇。

  章宏韬说,第一次是初始创业,迅速发展,成为全国首批综合类证券公司,但也积累了风险。第二次是危机创业,沉着应对,经过综合治理,浴火重生,最终在上证主板整体上市。第三次是创新创业,不敢懈怠,再负行囊,凝聚华安共识,坚定向跻身行业前四分之一位次的目标迈进。

  思考历史:萃取精华

  章宏韬思考华安证券的发展历程,有艰辛、有喜悦、有收获、有遗憾,能够沉淀下来的主要体现在五方面。

  一是党建为根。章宏韬介绍,华安证券始终把公司发展置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大道之中,主动融入大局。协助数千家企业登陆多层次资本市场,积极承销地方政府债券,率先在业内设立普惠金融部,持续投身脱贫攻坚,设立纾困基金,发行纾困债、绿色债、扶贫专项债,推广“保险+期货”试点,得到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肯定。多次荣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优秀”等次,定点扶贫获中国证券期货行业优秀奖。同时,坚持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有机统一,在上市证券公司中较早把党建总体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将“党委前置研究”纳入制度程序,“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融入公司治理。推动基层党组织扩面增质,党员队伍壮大优化,理论武装、政治引领、组织贯彻、行动体现齐抓共进,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氛围。

  二是文化为魂。章宏韬说,要坚守“诚信、稳健、专业、和谐”的经营理念,以文化建设作为公司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凝聚力量、规范行为、提升形象。总结形成并有效实践华安证券发展共识,投资者教育基地跻身国家级基地行列,在业内较早创建企业思政工作室。坚持“和谐”“和合”的文化精髓,平衡各方价值诉求和利益关系,谋求最大公约数,努力创造税收,坚持公益捐赠,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上市以来,华安证券市值增幅在上市证券公司中位居前列,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率超过上市证券公司平均水平,股东、公司、员工、客户的获得感持续增强。

  三是主业为本。章宏韬强调,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综合化经营、特色化突破,根据客户多元化需求,打造面向零售、机构、产业三类客户的业务集群。坚持固长补短,加快主业发展转型,夯实具有相对优势的证券、期货经纪和信用业务基础,稳步开展证券自营和股权投资业务,着力补足资产管理和投资银行业务,努力锻造核心竞争力。同时,坚持内生增长与外延发展相结合,通过上市和再融资实现资本实力跃升,保持净资产收益率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坚持集团化发展框架,支持子公司加快发展,积极筹备境外业务机构,探索矩阵化集团管控模式。

  四是改革为标。章宏韬称,要坚持机制市场化,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健全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完成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建立MD职级体系,优化绩效考核分配机制,加强量化考核和对标评价。坚持管理集约化,紧跟行业发展形势,跟进业务战略,调整内部组织架构,简化管控流程。坚持金融科技化,从互联网证券向金融科技2.0进军,金融数据化有力推进。持续推进分支机构管理改革,深化“O2O”运营模式,推进后台集中化、经营差异化,做强总部、做实分公司、做活营业部。公司主要业绩指标行业排名达到或接近行业前三分之一位次,基本实现“创新创业”第一阶段目标,实现了从地方性小证券公司向全国性中型证券公司的跃升。

  五是合规为要。章宏韬表示,要汲取行业和自身经验教训,强化依法管理与合规经营意识,将依法治企与合规管理覆盖延伸到业务条线的各个环节。构建全面监督体系,加强制度流程建设和监督资源整合,推进实质性风险管控前移。坚持稳健的经营风格,以净资本为核心的主要风控指标持续符合监管规定,经受住市场“牛熊转换”的市场考验。树立“绝对收益”理念,强化债券信用风险和股票质押业务风险防控,公司自营、资管和股票质押业务表现相对稳健,曾六年连续获得A类A级的行业评价。

  面向未来:追求高质量发展

  “作为市场微观主体,响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百年老店目标,应聚焦六个方面。”章宏韬说道。

  第一,聚焦政治站位。章宏韬表示,大多数证券公司兼具国企身份,更应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一方面,使用政治的“望远镜”,将企业发展纳入中央及上级党组织、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战略需要之中;另一方面,使用政治的“显微镜”,从具体政策中把握产业方向、监管导向、市场风险。对于华安证券来说,需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加快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建立普惠金融服务体系;认真贯彻关于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要求,不断夯实基础、带正队伍、做强专业,坚定向行业前四分之一位次进军。

  第二,聚焦顶层设计。章宏韬表示,一方面,需要把握财富管理的时代大机遇,持续深化经纪业务转型,“长尾”服务标准化、及时化,“龙头”服务专业化、个性化,致力于打造服务于大众理财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另一方面,把握注册制改革和扩大直接融资的重要机会,聚焦新旧动能转换衍生的新产业,整合投行、投资、资管、信用等资源,提供全链条伴随式金融顾问服务,归位尽责做好“看门人”,科学定价当好中间人,致力于打造服务于中小微企业的新经济投行。

  第三,聚焦专业人才。对于华安证券来说,打造专业人才队伍是发展的关键,应抓好关键少数,把拥有忠诚品行、奋斗意志、务实作风、专业素养、忍耐精神、长远思维的人用起来;抓紧建设人才梯次,培育年轻人才备长远之需,引进成熟人才救眼前之急;抓实机制建设,丰富激励约束“工具箱”,分配向价值创造者倾斜,打造与长期战略相匹配的机制。

  第四,聚焦守正创新。对于华安证券来说,应在三个维度加大创新力度:业务维度开拓新市场,争取新资格,开发新产品,创造新服务,增强业务间协同联动,满足综合金融需求;管理维度及时跟进外部环境、内部需要变化,减少漏洞、明确权责、平衡指标、简化优化,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技术维度以客户体验和市场评价为标准,促进场景应用,挖掘数据资源,提升服务效能。

  第五,聚焦管理质效。对于华安证券来说,章宏韬表示,应深刻理解金融服务回归本源的真正内涵,对监管政策保持高度敏感,坚持正确的经营观、发展观、业绩观。在管理上抓住本质、盯住关键、管住重点,坚守合规经营的生命线,以“零容忍”态度面对违规行为,持续增强风险预警能力、动态监测能力和风险应对能力。

  第六,聚焦文化价值。行业文化是资本市场发展三十余年的宝贵财富,是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内在要求,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保障。既包括“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等改革发展中凝练的精神价值追求,也包括《证券法》等体系化的法律制度和传播形态。章宏韬表示,对于华安证券来说也是如此,既包括经营理念、核心价值观、使命与愿景,也包括华安证券发展共识、行为规范、基本制度等。前者是思想性的根本体现,是引领风气、推动发展的力量源泉;后者是生产力的重要依托,决定着精神价值的传播力、影响力和执行力。激活文化蕴涵的深沉力量,需要将公司文化落实到队伍职业修养、业务品牌塑造、员工精神面貌上,突出诚信、坚持稳健、弘扬专业、追求和谐,以客户为中心、以服务为宗旨,真正将公司经营发展置于客户价值增长之中。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章宏韬相信,无论红船精神还是延安精神,都是创业的精神;无论脱贫攻坚还是疫情防控,都是担当的勇气。华安证券将践行监管要求,立足服务实体,坚守担当,不懈创业,围绕主责、主业,在做专、做优、做精、做强上更加努力,为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华安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