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3家券商上半年业绩预喜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市券商半年度业绩预告正在持续“放榜”中。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6日发稿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3家披露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归母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增长。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超百亿元,财达证券上半年度归母净利润增幅超过120%。

  在业内人士看来,证券板块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特别是行业龙头有机会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业绩预喜

  7月5日晚间,长江证券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与此前多家券商一样,长江证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大幅增长,增幅为40%-60%,归母净利润规模预计为13.18亿元至15.07亿元。

  截至7月6日发稿时,A股上市券商中已有13家完成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的披露,其归母净利润均较上年同期实现增长。

  从规模看,中信证券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07.11亿-116.04亿元,不仅在前述券商中遥遥领先,也成为目前唯一一家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超百亿元的券商。中信证券表示,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公司2021年上半年各项业务均衡发展、稳步增长。

  以预告归母净利润上限统计,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均在50亿元以上。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规模靠前的还有中国银河、东方证券、兴业证券,预计归母净利润上限均在25亿元以上。

  今年上市的财达证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85%-125%,增速在前述券商中居第一,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超100%的券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为3.86亿-4.70亿元。长江证券、西南证券等中小券商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也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

  相比于中小券商,上半年不少净利润规模排名靠前的券商,净利润增速并不落后。例如,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国信证券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均超过50%。

  多因素推动业绩向好

  对于上半年业绩预喜的原因,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国内经济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向好及资本市场发展向好是券商提及最多的因素,不少券商还将业绩增长归于自身加紧修炼“内功”。

  西南证券表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业务模式的转型和产品服务的创新,持续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加之降本增效、资本金补充等因素,综合推升公司盈利能力,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取得较大增长。

  部分券商在预披露业绩同时,也对上半年业务板块收入状况进行了介绍,投行、经纪业务多数获得明显增长。

  东方证券表示,2021年上半年资本市场表现活跃,公司经营形势稳中向好,各项业务得到了均衡发展。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为资管、经纪、投行等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联营企业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信用减值计提同比减少。

  国信证券表示,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报告期内,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收入、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及投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等主要业务收入相比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信用减值较上年同期减少。

  中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收盘,前述13家券商中,除了新上市的财达证券,仅兴业证券今年以来获得涨幅,其余11家券商股价均下跌,且跌幅均在10%以上。中信证券今年以来跌幅接近20%,跌幅最大的中金公司累计下跌近27%。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居民资产“搬家”进入权益市场的大潮下,后市券商板块仍有配置价值。兴业证券非银分析师孙寅认为,财富管理仍是当前行业的投资主线。产品端参控股优质公募基金的券商有望带来资管业务重估的交易性机会,资管业务收入利润占比较高的公司或成为市场选中的主线。

  在东兴证券非银分析师刘嘉玮看来,证券板块尤其是头部券商平均市净率远低于历史估值中枢,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在行业马太效应持续增强的背景下,行业龙头的“护城河”有望持续存在并拓宽,资源集聚效应显著,进而有机会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