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莞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照星:以高质量发展为内核 开创证券行业转型升级新篇章

徐昭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高管谈

  改革开放四十余年,我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不断健全,股票市场基础制度不断完善。2020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国经济运行稳定恢复,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近日,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照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我国证券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证券市场不仅要充分发挥金融中介作用,还应为服务实体经济做出突出贡献。新时期,证券经纪业务、投行业务、金融科技以及证券文化建设在新时期也有与之对应的新发展要求。

  聚焦财富管理战略 促进经纪业务转型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证券行业竞争日益激烈。陈照星指出,行业佣金率持续下降,证券经纪业务市场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市场头部效应明显。监管部门鼓励证券公司进行差异化发展,证券公司推动证券经纪业务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证券经纪业务可从三方面进行探索。

  一是依托线上业务发展,反哺线下业务。陈照星认为,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背景下,在为客户提供面对面、专业化、个性化的投资咨询服务上,线下营业网点仍然具有线上所不具备的优势。证券经纪人可以在线下与客户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客户需求,为客户定制个性化的投资方案。

  二是加快推动证券经纪业务转型升级。证券经纪业务转型升级的主要目的是降低对传统经纪业务佣金收入的依赖,改变原有的盈利模式。陈照星表示,随着我国高净值人群不断增加,居民对投资理财需求不断提高,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前景广阔。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参与资本市场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资产保值增值,而不同投资者的资产规模、风险偏好程度以及收益预期也不尽相同。

  三是发展差异化精品特色业务。陈照星表示,随着证券经纪业务营收持续下降、头部效应加剧、外资券商的逐渐引入,中小型规模券商面临更大挑战。与大型综合性券商相比,中小券商亦有自身优势,灵活多变。为应对资本市场不断变化,证券公司应及时调整战略以适应市场发展的新要求。

  聚焦服务实体经济

  打造全业务链投资银行

  在投行业务方面,陈照星指出,当前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资本市场。为了使资本市场更好地发挥配置资源、管理风险、资产定价等功能,证券公司应该把握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发展机遇,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提升全业务链投资银行的服务能力,推动证券公司业务全面转型和升级。

  陈照星强调,目前经济生产面临的主要困难是市场和资源“两头在外”,为了保证供应链安全,急需突破芯片制造、化学生物等高科技领域的底层技术。技术突破往往需要以市场为土壤,以创新为推动力。落实金融供给侧改革,可以提升企业融资效率。

  “随着金融市场改革深入推进,供求关系也发生了改变。金融市场客户对投资银行的需求逐渐演变为接受优秀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包括对财务顾问和市值管理业务的需求,对承销保荐、直接投资、并购基金等业务的需求等。”陈照星表示,为了应对多层次市场需求变动,投资银行业务也需要提高三方面能力。

  一是提升资产定价能力。科创板和创业板鼓励创新型企业上市,而这些企业普遍处于成长初期,一般处于微利或持续亏损状态,以过往盈利为基础的估值方式不适用于这些创新型企业。因此,在注册制背景下,投资银行需要具有发现成长性企业的研究能力。

  二是增强资源协调能力。陈照星表示,新时代的资本市场对于投资银行业务有着更高的要求。发展全业务链投行是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之一。全业务链投行不再局限于承销保荐等一揽子服务,而是以客户为核心,通过公司各条业务线协调配合,满足客户全方位、多样性的投融资需求。

  三是推进研究金融科技在投行业务的应用。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引领证券行业服务场景重大变革。具体变化和内容包括改善客户体验、大数据画像所支持的客户精细化管理和定制化服务、风险控制和合规自动化实施等。陈照星指出,数字化或赋能于未来的投行业务,智能投行和电子化投行或成为投行业务发展的新路径。

  聚焦金融科技创新 推动数字化转型

  推进证券业的金融科技应用与数字化转型既是专业金融服务与新兴技术融合的探索路径,也是助力证券行业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陈照星强调,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不断深化,给证券公司提供了差异化发展契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数据信息技术在证券业拥有广阔的应用前景。证券公司可运用经客户授权的数据来加强精细化管理和提供定制化服务,最终达到提高客户满意度和公司盈利的双赢局面。

  “金融科技和证券行业融合促进了证券行业的创新发展,同时,在证券业务数字化、虚拟化、复杂化的趋势下,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也面临新挑战。证券行业可以通过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来完善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体系,实现由数据驱动的风险控制和管理决策,准确识别与应对风险。”陈照星认为,证券行业应以开放的态度拥抱金融科技,提高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把金融科技上升到公司战略。此外,还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陈照星认为,金融科技快速发展一方面推动了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也需要加强防范商业秘密、个人信息泄露、数据跨境等风险。

  陈照星强调,证券业要把握好金融科技创新与安全的平衡,需要意识到金融科技一方面能够提升证券公司的服务能力、提升用户体验、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公司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创新也在不断引入新的风险,潜在风险影响着证券行业乃至整个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金融创新需要在监管的框架下进行,促使证券行业更好地把握金融科技创新所带来的收益和风险间的平衡。

  聚焦企业文化建设 提升文化软实力

  陈照星表示,证券公司可以通过文化建设为发展凝聚起强大的软实力,让文化成为证券公司的发展之魂、行稳致远的立身之本。加快推进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可从四方面做起:

  首先是证券公司要打造党建带领司建的运营文化。按照中共中央有关加强企业党建的要求,对党建工作与文化建设齐抓共管,充分发挥党建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

  其次是在行业“合规、诚信、专业、稳健”文化理念引领下,证券公司要持续强化内控文化。陈照星认为,证券公司要坚持“业务发展,内控先行”,进一步提高合规风控意识,构建集合规、风控、法务、内核、审计监督“五位一体”的内控文化,将内控文化理念渗透到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

  再次是证券公司要夯实制度文化。制度是证券公司有效运转、顺利实现经营管理目标的重要保障。陈照星指出,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就要坚决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定规要严谨;二是执行要有力;三是规章要适时;四是监督要到位。

  最后是证券公司要打造品牌文化。陈照星强调,品牌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存在和延续的价值支柱,构建品牌文化、培育自身品牌对于证券公司来说意义重大。证券公司打造品牌文化,既要加强品牌宣传、提升品牌的经济价值,又要加强业务及风险防控能力、提升品牌在客户心中的无形价值,进而提升公司的竞争力。(本专栏由中国证券报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推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