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泰君安:市场横盘不会长久 有望挑战四千点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23日,国泰君安策略团队发布研报称,市场横盘震荡不会长久,随着宏观与外围环境由不确定走向确定,风险评价将会下降,由此驱动行情从震荡走向拉升,有望挑战四千点。配置上,中盘蓝筹股领跑,大盘蓝筹股跟随,看好券商、新能源车、建材、新兴消费、医药等方向的投资机会。

  “往后看,震荡行情还将延续但不会长久,后面将是震荡后的拉升,蛰伏六年,市场有望挑战四千点。”国泰君安认为,拉升的核心驱动力来自分母端:第一,风险评价下降。进入后疫情时代,通胀、流动性、增长等各类宏观因素由不确定逐步走向确定,疫情等外围因素同样走向确定,风险评价的下行利好权益投资的展开。第二,无风险利率没有上行风险,但存在下行可能。当前美债隐含的通胀预期已行至2003年以来84%分位值水平,过高的通胀预期已经充分反映了极致的供需关系,通胀预期顶点在即,流动性的负面预期需要正向修正。伴随刚兑逐步打破,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上行难、下行易。第三,当前风险偏好基本保持稳定。风险偏好仍处中低位置,因此仍是利好蓝筹股,不看好高风险特征的小市值公司。

  国泰君安表示,拉升行情的核心驱动力在于风险评价的下降。市场已经习惯用常说的风险偏好去分析市场的影响,但忽略了风险评价对市场的影响。本质上,风险评价的变化需要大环境的变化为契机,而当前恰恰处于大环境从不确定走向确定的过程。风险评价由外向内传导,从经济形势变得确定→流动性收紧变得确定→通胀预期变得确定→政策变得确定→最终全球“低通胀、低增长、低利率”格局变得确定,由此外部环境越来越走向确定,市场风险评价随之下降。

  投资风格方面,国泰君安指出,中盘蓝筹股领跑,大盘蓝筹股跟随。随着投资者风险评价的下降,选股思路应当是选择业绩从不确定走向确定边际变化最大的股票。市场将出现蓝筹股普涨格局,差异在于中盘蓝筹股领跑,大盘蓝筹股跟随。

  行业配置上,国泰君安推荐,一是首推券商、银行行业。二是周期领域推荐建材,以及碳中和下的钢铁行业。三是科技成长行业,包括新能源车、医药、电子等。四是疫情后加快复苏的消费行业,包括国货、新兴消费以及高端消费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