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方证券董事长兼总裁金文忠:三维度推动公司发展 实现下一战略规划期高质量发展

林倩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13日,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证券)在上海召开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东方证券董事长兼总裁金文忠表示,公司经过23年的努力发展,已经从一家区域中小型券商,发展成为一家全国大型综合类券商,公司的综合实力接近行业的第10位,公司打造了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基金管理、自营投资、固定收益等一批优势业务。

  面对新一轮战略规划期,金文忠表示,公司将从三个维度出发,全力推动公司发展,“我们希望实现公司业务规模和ROE的增长,有效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地位和市场竞争力,最终实现公司下一个战略规划期的高质量发展,早日进入头部券商行列。”

  业绩稳步增长 未来三维度推动公司发展

  2020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31.3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7.2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42%和11.82%。而在2021年一季度,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51.9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浄利润11.76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35.68%和44.67%。东方证券表示,上述项目变动的主要原因是资产管理、经纪和投资银行等业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所致。

  在金文忠看来,要从三个维度出发,全力推动公司发展。一是在战略最高层面,东方证券将围绕资本、人才、机制三个核心方面展开,即推动资本补充、推动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市场化机制。在资本补充方面,东方证券推出了配股方案,待股东大会表决和监管部门审核通过后实施。在人才队伍方面,今年3月份,公司聘任了新一届管理层,管理队伍得到了充实,为公司后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市场化机制建设方面,今年东方证券对经营班子分管各业务条线的绩效考核有了更为明确的责任制,引入了以ROE为核心的更加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

  二是在经营策略上,以“稳增长,控风险,促改革”为主旋律,推进全面风险管理,全面提升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

  三是具体举措上,金文忠表示,东方证券提出“两提升、两稳固、一突破”,即提升投行业务与财富管理业务的规模和水平,稳固现有投资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的品牌和优势,并在金融科技赋能业务上取得新的突破。

  发挥资产端优势 财富管理转型现成果

  此前有国际大行上调东方证券评级,理由是“财富管理能力被低估”,财富管理转型也是近年来行业的大趋势。金文忠表示,近年来,券商行业掀起了财富管理转型的浪潮,东方证券充分发挥自身在资产端的优势,积极构建人才团队,并将科技手段应用到业务开展中,在财富管理转型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早在2015年,东方证券就率先将经纪业务部门更名为财富管理业务部门,探索实践财富管理商业模式,提出“严选产品、专业配置、买方视角、完整服务”的理念,致力成为以权益类资产作为核心配置能力的专业财富管理机构。伴随着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东方证券财富管理转型的思路与成果还获得了顶级外资资管机构的认可。

  东方证券还布局全国性的网点渠道。2014年以来,东方证券稳步推进网点新设,覆盖区域扩展至87个城市、177家分支机构,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东方证券构建了卓越的财富管理体系。”金文忠表示,公司坚持全市场严选管理人,建立了管理人分层研究及三维评价体系,遴选重点产品。2020年,公司权益类产品销售规模278亿元,同比增长256%,权益类产品保有规模475亿,同比增长100%,其中,封闭型及持有型基金占比达到68%,不断引导客户坚持长期投资。

  此外,东方证券建立了优秀的人才培养机制。2015年开始,东方证券实施“东方之星”“东方之鹰”“东方之光”三大人才战略,以“毕业生培养、市场化招聘、基层选拔”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年轻化、专业化、战斗力强的管理团队体系,累计储备任用干部超过170名。

  金文忠强调,东方证券打造了一流的财富管理品牌。公司在财富管理的转型过程中始终注重品牌的建设,着力全面提升品牌定位、塑造品牌价值。

  对于未来,金文忠表示,公司将继续明确财富管理业务的三大定位:一是发挥资产端优势、选择优秀的资产管理人,为客户进行金融资产配置。二是利用科技金融做好产品和交易服务,拓展机构客户。三是做好综合金融业务的获客和前端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