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调整空间有限 把握反弹良机 券商青睐顺周期及“碳中和”主线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历近一个月持续回调后,近期A股初显反弹迹象。上周后半段三大股指震荡上行,北向资金持续入场传递出积极信号。在政策暖风吹拂下,“碳中和”板块近期表现异常活跃。

  对于A股后市行情,多家券商人士认为调整空间较为有限,短期止跌反弹行情开启,但中期战略仍需以防御为主。配置方面,继续看好顺周期板块以及“碳中和”主线。建议关注一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上市公司。

  “碳中和”板块逆势升温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收盘,上证指数已实现两连涨,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连续3个交易日飘红,三大股指全周累计跌幅分别收窄至1.40%、3.58%、4.01%。分板块来看,钢铁、采掘等顺周期板块近期表现相对强势。

  尽管主要指数上周累计收跌,但是北向资金却连续4个交易日入场“扫货”。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北向资金上周累计净流入66.14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61.74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4.40亿元。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今年春节以来的调整是本轮牛市的第三次大回撤,类似2007年一季度和2014年四季度,短期市场处于反弹进程中。“历史上牛市结束只有两个信号,即基本面见顶或情绪面见顶,目前均未出现,故牛市格局仍在,建议保持耐心、坚定信心。”

  震荡行情下,受益政策层面利好的“碳中和”主题近期持续升温。Wind数据显示,碳中和指数上周累计上涨幅度超过3%,超过30只成分股收涨,电力、水泥制造、工业金属、煤炭开采、核电等相关板块也出现明显上涨。

  光大证券认为,从整体规模上看,“碳中和”涉及行业众多,不论是上游的煤炭、石化,中游的化工、钢铁、电力,还是下游的新能源汽车等行业,均会受到影响。“碳中和”相关领域长期来看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光大证券推荐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以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为代表的清洁、节能型行业将迎来总需求扩张,整体存在β投资机会;二是煤炭、钢铁、电力、化工等高耗能、高碳排放行业供给存在收缩压力,参考供给侧改革经验,相关工业品价格往往会有所改善,同时行业龙头公司市占率会有所提升,存在α投资机会。

  调整空间有限

  对于A股后市整体行情,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秦培景认为,未来美债收益率上行速度减缓,对A股情绪影响减弱。与此同时,国内市场流动性风险非常有限,公募基金赎回压力有限,融资盘和股权质押风险整体可控,A股不存在继续大幅下跌的条件。市场反弹后公募基金赎回规模预计会放大,其他市场参与者也可能减仓,这可能导致市场出现二次调整,但调整空间极为有限。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当前市场具备一些整固反弹的需求与条件,如美债收益率上行趋势有望趋缓、国内经济基本面未出现明显恶化,以及A股估值极端分化情况已经大幅改善等。综合判断,虽然A股短期止跌反弹行情开启,但中期看估值重心下移趋势并未逆转,战略上仍需以防御为主,战术上建议短期适度把握反弹。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认为,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回到历史均值附近,压力有所释放。参考历史经验,市场急跌可能已经接近尾声,后续市场情绪可能会在波动中逐步降温。近期市场成交量萎缩可能并非坏事。王汉锋初步判断,沪深市场日成交额可能要萎缩至6000亿元-7000亿元甚至更低水平,并持续一段时间,市场回调进入“局部底部”状态,继续震荡盘整一段时间后A股有望重拾升势。

  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认为,未来一个月市场将进入修复窗口。全球货币政策维持宽松,财政刺激持续加码;国内货币政策仍未出现显著收紧信号;当前在全球共振式复苏背景下,国内企业盈利状况仍在持续修复回升。谈到近期备受关注的基金赎回问题,张启尧预计短期基金赎回规模有限,不必过度担心赎回带来的负反馈效应。

  顺周期板块持续被看好

  对于后市投资方向,秦培景认为,机构重仓股估值彻底均值回归前,应当继续积极调仓,公用事业、钢铁等机构显著低配的行业或受益;月度维度继续推荐地产、保险等低估值、高性价比防御板块,建议延续对化工、有色金属等强景气度顺周期板块的配置,短期重点关注“碳中和”主题下受益最明显的钢铁板块;季度维度建议重点布局科技安全(消费电子、半导体设备、信息安全)和国防安全(军工),增配去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受损的行业板块,如汽车零部件、家电家居、旅游酒店、航空等。

  陈果认为,可以关注一季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公司,同时要利用反弹调整仓位和结构,整体配置结构要倾向于估值与盈利增长速度、空间匹配度高的品种。建议重点关注银行、房地产、公用事业、煤炭、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以及“碳中和”主题。

  张启尧推荐三条主线:一是全球共振复苏、利率阶段性上行背景下的银行、保险、化工、有色金属等板块;二是政策预期较高、长期景气向好的新能源、半导体、“碳中和”等板块;三是积极配置港股科技巨头和价值龙头。

  荀玉根认为,站在全年视角看,要重视智能制造和大众消费。当前我国正处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周期中,今年科技将进一步与制造业融合,如汽车智能化、5G改造生产端(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预计2021年乳制品、餐饮等大众消费需求大增,专科医院、高端医疗器械、医疗美容、养生保健等医疗服务领域需求也有望提升。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建议把握三条主线:一是全球复苏、量价齐升背景下的中上游周期制造品,关注化工、有色金属、机械、轻工、家电、汽车等行业;二是从疫情中逐步恢复的服务型消费行业,如酒店、医美、免税、影视娱乐、餐饮旅游、医疗服务等;三是政策暖风催化的“碳中和”主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