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2月市场流动性预期有望重新凝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 实习记者 葛瑶)2月2日,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1月末A股调整主要源于流动性预期快速下修。参考政策定调以及疫情反复的风险,流动性充裕过快转向概率极低,2月份市场的流动性预期有望重新凝聚。

  中信证券指出,1月中旬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逐步从净投放转向净回笼,打破了过去央行维持银行间市场狭义流动性宽松的模式,降低了市场的流动性预期,增加了投资者对货币政策提前转向的担忧。中信证券认为,近期货币收紧的考量,一是为了平抑房地产泡沫风险,防止银行间流动性溢出;二是为控制机构在债市加杠杆。

  中信证券同时认为,短期货币并不等于货币政策提前全面转向。首先,国内散点疫情防控和春节临近几大因素约束下,预计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都缺乏全面转向的条件和必要性。其次,在政策“不急转弯”的定调下,货币宽松的措施即使退出也将选择温和风格。再次,预计自2月央行将重启流动性投放,帮助平抑节前的流动性缺口,春节前将通过14天或28天OMO、MLF以及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方式投放约1.7万亿元流动性,修复市场对宏观流动性的预期。

  展望2月,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判断,2月A股将依然处于轮动慢涨期下半场,市场的流动性预期有望重新凝聚。随着业绩预披露结束,A股已从盈利驱动转向流动性驱动,且对1月末银行间流动性收紧的反应过度。国内货币政策短期缺乏全面转向的必要性,出现货币和信用“双紧”的可能性更低。预计2月初开始央行恢复大额净投放,银行间利率回落,修复悲观的宏观流动性预期。

  投资面上,中信证券建议继续从“五大安全”战略层面出发,重点关注当前仍具性价比的品种,包括科技安全、资源安全、国防安全和受益于通胀和涨价的农业。另外,从行业景气层面出发,建议把握海外工业品涨价补库存以及国内可选消费轮动主线中,基本面有望超预期的高弹性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