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智己汽车宣布率先回馈智能纯电汽车“用户数据贡献”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11月17日,上汽集团(600104)旗下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品牌智己汽车发布消息表示,其业内首创的“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计划”已于11月10日正式启动第一季“原石兑换”,兑换权益包括iPhone 14 Pro 256G、大疆Mini 3 Pro无人机、PICO 4 VR(虚拟现实)一体机等科技产品,以及其他限定服务和出行体验。截至11月15日,第一季“原石兑换”用户已经累计超过500人,“原石兑换”数量突破200万颗。

  据了解,作为由上汽集团、张江高科、阿里巴巴联合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汽车国产品牌,智己汽车首创了“原石谷用户数据权益计划”,通过推出的3亿枚“原石”,对应智己汽车创始价值的增长权益,用数据权益的方式回馈用户数据的贡献。智己汽车用户可以在此集结,积攒拓荒水晶、原石,升级装备及进化车辆,用户开车即可开采“原石”,从而使得用户“每公里的驾驶数据”都有价值。目前,智己汽车总量3亿枚的“原石”已经开采超过2200万颗,本次启动的第一季“原石兑换”活动,则是智己汽车用户第一次收到落地的数据权益回馈。

  智己汽车方面表示,智己汽车“原石兑换”的真实落地,是汽车品牌首次“沿着元宇宙维度”,将出行数据驱动产品共创、技术进化所产出的贡献真实回馈给用户,开创性地让用户享有数据创造的新体验和新价值。未来,智己汽车将以用户数据权益计划持续推进“产品共创”,实现智能汽车使用数据的价值反馈。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数据、算力和算法将成为企业重要的“生产资料”和产品研发的关键资源。用户生产数据的频度和“浓度”越来越高,形成了全新的生产资料。在AI科技的赋能下,用户日常行驶数据会成为汽车产品与服务迭代进化的主要驱动力,将会不断提升产品及品牌的价值。例如,在智能驾驶系统开发中,经用户授权的数据,通过AI算法可以更全面高效解决系统开发的“长尾问题”瓶颈,持续跃升用户的智能驾驶体验。整体来看,在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汽车社交网络等领域的开发上,用户数据都将发挥重要推进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