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能源汽车产业跑出中国速度

经济参考报

  装载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重型卡车、采用自由组合换电块的换电站、智能调节充电时间的充电站……在日前举行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技术创新和应用场景集中展现。

  在北京展会现场,来自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的40余家参展企业,展出新能源汽车整车、综合零部件、动力电池、驱动电机、汽车电控、氢燃料电池等领域产品及技术,吸引了大量观众驻足交流。

  其中,一台装载了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重型卡车格外引人注目。这款长续航、高功率的燃料电池重型卡车,搭载了240千瓦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代表国内氢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的先进技术水平。

  “目前车辆正在进行路测,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将正式发售。”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付晓明说,在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氢燃料电池汽车得到高速发展,特别是商用车产品技术不断提升,产品正在加快进入市场。

  中国是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产销量和保有量位居世界前列。受访专家普遍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已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

  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仍然火爆。根据中汽协数据显示,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2倍达到59.3万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势头。1月至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19.4万辆,同比增长1.2倍。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已两次延期实施、今年底到期的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再延期实施至明年底,预计新增免税1000亿元。保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其他相关支持政策稳定,继续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在上路权限、牌照指标等方面予以支持。

  在政策的“保驾护航”下,行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走势给予了积极判断。中汽协方面表示,对全年中国新能源车销量保持550万辆的预期。

  除了整车产品,诸多能源供给及配套设施也在本次展会上亮相。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网建设和运营的特来电公司,展示了“风光储充放”一体的新能源充电网沙盘。通过光伏板和储能系统,可以进行能量储存,并让车辆在用电峰谷的不同时段进行充电调度。

  在电池制造企业宁德时代的展台,一台为新能源汽车更换电池的换电站正进行演示。“希望通过最新研发的换电产品,让电池成为共享资产,化解续航里程、补电便捷性和购置使用成本三大电动车用户痛点。”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换电模式将和充电模式互为补充,共同支撑消费者的补能需求。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主任刘莹认为,国家战略的坚定指引、车辆技术不断提升、使用环境便利性以及各种降本措施综合使用,让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更具吸引力。

  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华荣认为,中国已经培育出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构建起了全球最大的补能网络,持续改善新能源汽车的使用环境。

  刘莹表示,下一步,各城市要依托全国新能源车加快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新能源汽车产能布局,保证新车供给能力,还要持续提高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产品性能,不断提升完善整个供应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