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成都车展:新车型跨界创新

经济参考报

  举办仅4天的第二十五届成都国际汽车展览会(下称“成都车展”)作为今年首个如期开幕的A级车展,向外界展现了行业竞争的新局面,不仅释放了市场稳健发展的信号,也给了很多新车型难得的展示机会。

  本届成都车展汇聚了128个著名汽车品牌,展出整车1600余台。开幕首日,共召开新车发布会72场,首发车型达到92款,其中全球首发新车28款,全国首发新车36款。

  竞争加剧 豪华品牌也添“新”意

  与过去传统车展倾向于展示力量元素与机械感不同,为了适应更多元的消费市场,如今车展的布场越来越让人耳目一新。

  记者从欧拉展台路过时,就被正在缓缓绽放的花境装置吸引,展台色彩柔和酷似印象派画作,展台上的新车“闪电猫”造型流畅,圆鼓鼓的车头大灯显得复古又呆萌。

  欧拉“闪电猫”商品总监曾雷告诉记者,为了拓展市场,“闪电猫”的定位已不仅仅局限于女性市场,还推出了较为中性的新配色。同时,欧拉品牌也正在规划推出高端车型。

  豪华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的推进也在本次车展上受到关注。奔驰首款由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和打造的国产纯电车型全新EQE的亮相,表明了跨国车企进军新能源领域的决心。

  此外,本次车展上自主品牌表现同样出众,不少车型正积极向高端市场渗透。自主豪华品牌红旗带来了首款MPV车型HQ9,欧尚展出了全球首发的X5 PLUS,上汽名爵则亮相了首款全球化车型MG MULAN。与此同时,上汽荣威还选择在展会首日推出了新车型RX9,北京汽车的豪华越野车型BJ60也在现场开启了预售。

  组委会还专门制定了相关绿色运营方针和工作方案,在筹备期、布展期、展览期、撤展期以及垃圾处理等阶段,都明确了相关要求,使得绿色低碳成为本次展会的一大亮点。

  逆势上涨 新能源车大放异彩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乘用车市场累计零售1107.9万辆,同比下降3.5%。但与此同时,全国新能源乘用车的零售销量却高达273.3万辆,同比增长121.5%。

  在成都车展现场,新能源品牌的展位由去年的单馆扩增为双馆。馆内人头攒动,备受关注。

  尤其是今年大放异彩的比亚迪,展台更是被人潮重重包围。比亚迪今年大幅扩容了展台面积,并带来了护卫舰07和搭载最新e平台3.0与CTB技术的海豹、四驱混动版唐DM-p、汉EV千山翠限量版等全系车型。

  此外,理想的旗舰级家庭SUV理想L9、北汽极狐的小王子联名款阿尔法T以及广汽埃安旗下的AION V PLUS也于展会首日正式上市。而首次参展的沙龙则强势发力,首发了高性能跑车机甲龙以及多个全新车型。造车新势力零跑汽车同样展示了自己的全新车型C01。

  “电动化是汽车市场竞争的上半场,智能化则是下半场。”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助理易泽民表示,智能化是产业发展的大方向,未来智能化渗透率会越来越高。

  不过,易泽民也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还是电动化,首先要解决用户关于充电、续航的痛点和焦虑,再去评估智能化的配置有多高。

  由量转质 汽车业进入新时代

  “下半年,我们在谨慎乐观的同时,一定不能小看眼前的困难,因为这些困难很难在短期内消失,必须用创新思维从根本上谋求解决之道。”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说。

  王侠认为,汽车的供求关系中已经增加了太多新的变量,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增长”不仅是国家战略的要求,也是每个车企的不二选择,“我们必须具备在销量之外发现新价值、创造新价值的能力,才能适应增长方式的向‘新’”。

  国际竞争加剧以及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危机,也倒逼国内汽车业加速推进自主可控进程。

  据腾势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赵长江介绍,得益于技术自研,今年比亚迪集团在芯片上的缺失相对较少,不过在电池方面的缺口还很大。

  “就腾势而言,5月16日开启预定到现在已有4万辆预订量,在这样的情况下,腾势会有电池短缺的情况出现。”不过,赵长江表示,基于智能制造和全球化的供应链能力,预计不久后,比亚迪的电池供应问题就会得到解决。

  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振山认为,未来主机厂的能力在于供应链的构造和品牌生态的打造,成本、技术及品牌的机制化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而多长板、无短板则是基本要求。

  汽车业“换赛道的概念即将结束,新势力也会变老,我们终将回归同一个赛道。既尊重常识,又全面创新,才是新汽车时代该有的态度。”王侠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