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海浦东:汽车融资租赁行业渗透率提升

经济参考报

  上海市浦东新区是我国融资租赁发展高地,在融资租赁行业创新、融资租赁中心建设方面具有先发优势。截至2021年年底,注册在浦东新区的融资租赁公司达到1480家,资产总额已达2.2万亿元。

  传统融资租赁业务一般涉及船舶、飞机等金额较大的大型交通工具或设备。比如,航空公司A需要新配置一架飞机,但自身资金有限,就选择和融资租赁公司B合作,B公司向飞机生产厂商C出资购买一架飞机。购买飞机后,B公司再与A公司签订租赁合同,将飞机租给A公司使用并收取租金。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浦东新区采访获悉,近年来,融资租赁行业规模在快速壮大的同时,行业渗透率不断提升,小额融资租赁业务逐渐增多,融资租赁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增强。

  比如,今年年初浦东新区举办的全国融资租赁中心建设推进大会上,10个融资租赁项目颇具代表性,既有徐工集团智能开采等创新型经济产业项目,也有围绕“双碳”战略开展的楼宇供能和光伏等绿色租赁项目,还有针对农业客户和众多小微企业开展的租赁项目,规模最小的一笔仅有90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