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鹏辉能源发力储能电池业务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鹏辉能源7月20日晚间公告,拟在浙江省衢州市智造新城建设年产20GWh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计划约60亿元。公司同时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4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年产10GWh储能电池项目、鹏辉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增强储能业务综合竞争力

  根据公告,鹏辉能源为进一步完善产能布局,增强储能业务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拟在浙江省衢州市智造新城建设年产20GWh储能电池项目,总投资计划约60亿元,其中项目一期建设年产5GWh储能电池项目,二期建设年产5GWh储能电池项目,三期建设年产10GWh储能电池项目。项目一期计划于2022年11月底前开工建设,于2024年3月底前建成投产;二期计划于2024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于2026年3月底前建成投产;三期计划于2026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于2027年12月底前建成投产。

  鹏辉能源将在衢州智造新城管理委员会辖区内注册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项目公司作为投资主体,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698亩,最终以实际建设情况为准。

  鹏辉能源称,公司已于2022年7月20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建设年产20GWh储能电池项目的议案》,并授权公司董事长及其授权人在授权范围内签署投资相关具体合同及其他相关法律文件并组织实施。本次投资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公告显示,本次投资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增强公司储能业务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对公司的产业布局及未来发展具有积极作用和深远意义。项目投资建设将增加公司资本开支和现金支出,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业务布局和经营业绩具有积极影响。

  对于资金来源,公司表示,本次投资项目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或自筹资金,公司预计将通过股债结合的方式筹集项目建设资金,包括银行融资、发行可转债、发行优先股、配股、非公开发行股份等方式,具体融资方向、融资计划尚未确定,暂未签署相关融资协议。

  把握行业爆发式增长机遇

  鹏辉能源同时发布了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预案,计划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5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年产10GWh储能电池项目(一、二期)、鹏辉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公告,年产10GWh储能电池项目(一、二期)总投资额为30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4亿元;鹏辉智慧储能及动力电池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金额为1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亿元。

  公告显示,鹏辉能源是锂离子电池领域的领先企业,具备完善的研发体系、广泛的客户基础和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在新能源行业持续增长的背景下,公司凭借产品技术、客户资源和人才聚集等方面的优势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本次募投项目是公司适时实现技术积累向实践成果转换、并不断满足市场需求的选择,是公司深化业务布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举措,顺应了储能和新能源车行业快速发展的行业趋势。

  鹏辉能源表示,将借助新能源产业爆发式增长的机遇,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扩大产能规模,满足快速增长的市场需求,巩固并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增强公司资金实力,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提升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2022年一季度,鹏辉能源实现营业收入约16.62亿元,同比增长56.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057.81万元,同比增长65.5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