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整车专列频发 助力“中国造”汽车热销东南亚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整车专列频发  助力“中国造”汽车热销东南亚

  中新网重庆6月9日电 (张旭)“在多重利好下,东南亚汽车市场正在回暖。”庆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张万金9日在重庆告诉记者,“中国造”“重庆造”汽车热销东南亚。

  8日,载有40辆轻型卡车的中老国际货运班列庆铃汽车专列从重庆发出,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5月29日以来,经重庆发出的第四趟整车专列。

  这背后,究竟有何原因?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市场得以回暖。”张万金认为,整车专列的开行必须满足一定规模,而东南亚市场对汽车的需求,正好满足这一点。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周兵也表示,大量“中国造”“重庆造”汽车以其超高的性价比,获得国际消费者的青睐和信赖。随着这些产品的出口,可以降低消费者的生活和生产成本,获得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从而提高消费者的幸福感和生产者的利润。

  其次是物流通道的畅通。张万金说,随着中老铁路通车企业可以选择“铁铁联运”的方式,在物流的效率、成本等方面更具优势。

  渝新欧(重庆)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漆丹介绍,2017年以来,已累计运输整车货值近150亿元人民币;整车专列的开行,将进一步为企业节约时间和成本。

  再次,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中国造”汽车产业链完整,出口优势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汽车产销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同比增长3.4%和3.8%;2021年中国汽车制造业企业数量为16414个,同比增长4.6%。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重庆汽车产量为199.8万辆,同比增长26.5%,发展态势良好。

  周兵认为,作为汽车“重镇”,重庆可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协作配套,促进汽车产业绿色发展与高质量发展。

  此外,应尽快制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能源、交通、信息通讯、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汽车智慧网系统规划,积极鼓励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科技企业、国家和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单位的协作,推动绿色汽车、智能汽车深层次的产业链创新发展。(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