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集车辆今日申购A+H双融资平台联动在即

经济参考报

  备受市场关注的中集车辆即将回归A股。根据港交所发布的公告,中集车辆完成向询价对象进行的初步询价后,将按发行价格每股人民币6.96元发行2.526亿股A股。6月29日,公司将开启网上和网下申购。市场人士表示,随着“A+H”双融资平台打通,意味着中集车辆多元融资渠道将被全面放开,有助于公司长期发展。

  招股书显示,根据《Global Trailer》数据,中集车辆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半挂车生产企业。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半挂车业务,该业务2018年至2020年占比分别为62.69%、58.36%、51.74%,销售金额分别151亿元、135.5亿元、135.7亿元;次要收入来源于专用车上装业务,销售金额占比15%左右。据悉,本次募资20亿元用途中,中集车辆拟用5亿元进行数字化转型及研发项目,11.5亿元用于升级与新建灯塔工厂项目。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中集车辆营收分别约为243亿元、234亿元、265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96亿元、12.11亿元和11.32亿元。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约68.7亿元,同比上升68.25%,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130.16%。

  近年来,专用车尤其是较高端的厢式半挂车、冷藏半挂车等逐步成为国内运输市场的“主力军”。招股书显示,国内市场方面,公司客户订单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反弹,第二代半挂车新国标在2020年全面生效,“新基建”带动我国专用车市场需求增加,冷链物流需求快速增长,国内市场收入持续增长。中集车辆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收将达145.1亿元至162亿元,同比增长29.1%至44.1%。

  中信证券指出,中集车辆是全球半挂车与上装业务龙头,创业板上市后,由于其在A+H两地上市,将自动纳入港股通,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与交易量或将显著提升,公司规模、技术与产业布局优势显著,市场份额也有望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