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冲击百万销量目标 一汽奔腾底气何来?

每日经济新闻

  面对新技术、新需求的冲击,自主品牌无论是在造车理念、产品研发还是产品属性方面,都在不断向“新”探索。在完成重组改革任务后,一汽奔腾正在加速向轻资产、创新创业型公司转型。

  5月18日,一汽奔腾发布全新品牌战略,这其中包括全新品牌架构、全新产品设计理念、“三台五悦“核心技术、产品布局和重大服务权益等。面对“十四五”为自主品牌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期,一汽奔腾确立了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定位,并构筑了一个产品+服务+渠道的体系。

  正如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隋忠剑所言,15年前一汽奔腾吹响民族汽车品牌征战中高端轿车市场的号角,15年后在汽车行业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起点,一汽奔腾也将奋力转型、换道跃进,助力汽车强国梦。至此,一汽奔腾的品牌突围之路清晰地展现在众人面前。

  十五年过往,皆为序章

  倘若细品一汽奔腾的15年,这正是中国汽车市场发展历史的缩影。有快进但也有停滞,有优胜劣汰更有创新变革。

  早在2006年,奔腾品牌宣告成立之时,第一代奔腾B70让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第一次出现了自主品牌的身影。然而,随着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告别连续多年的爆发式高增长,进入高质量发展期,已经在市场摸爬滚打5年时间的一汽奔腾,嗅到改革气息,启用一汽鹰标,并进军大热的SUV市场,并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如,家族旗舰奔腾B90以自主旗舰实力代表的身份,成为2014年全国两会指定用车,顺利进入自主阵营高端市场。同年,奔腾X80开启了奔腾品牌在SUV市场的征战之路。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上激烈的市场竞争正在上演。一汽奔腾开启“第二次创业”,从上到下梳理品牌的定位和规划、围绕市场需求与变化搭建更有针对性的研究部和客户关系部,进行渠道焕新,以及”资产置换”,一系列“快而准”的改革举措让奔腾品牌加速成为创新型、创业型的“造车新势力”,以创新的模式轻松应对市场变化。

  面对未来发展方向,一汽奔腾一直都有着自己的思考。不管是历经三次的变革,还是如今的全新战略,代表了一汽奔腾一直持续的战略转型进入到全新阶段。如若将这个举动放在当前的自主品牌阵营中,一汽奔腾立志“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的自信,也代表了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整体面貌。

  与此同时,眼下东北地区是中国发展智能汽车的上佳区域之一。反过来讲,做强做优汽车产业和加快抢占智能汽车产业发展主导权对于区域振兴非常重要。作为一家扎根在东北15年的汽车制造商,一汽奔腾正在用智能制造助力“东北工业基地”腾飞。

  纵观一汽奔腾品牌十五年的历史,市场与社会在不断发生变化的同时,它也在不断成长。不断的变革,让一汽奔腾收获颇丰。数据显示,奔腾品牌今年一季度销量达16641辆,同比增长109%。

  但凡过去,皆为序章。一个全新的创新型、创业型汽车公司已经诞生,未来必须向前看,一汽奔腾正开启下一个“奔腾时代”。

  焕新而至,步履不停向未来

  近年来,国内汽车市场虽连年出现负增长,但仍是全球具有高增长空间的市场之一。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美国千人汽车拥有量是中国的4.8倍。这意味着,中国的汽车市场依旧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可挖掘。

  与此同时,从今年4月的销量数据来看,自主品牌已明显回暖,并冲破45%市占率红线,这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发展提供了绝佳的机会。在此背景下,一汽奔腾积极求变,寻找不断向上的品牌突围之路。

  在一汽奔腾发布的全新品牌战略中,描摹了一条更为彻底、全面的变革之路。基于LOGO“世界之窗”全面升级而来的新奔腾标志,是奔腾品牌焕新的第一步。同时,新奔腾的品牌精神确立为“中国奔腾,进取不止”、“持续为用户出行创造惊喜”的全新品牌理念与“中国主流汽车市场的中高端品牌”的品牌定位,则是为“成为优秀主流的中国汽车品牌”这一全新目标定下的基调。

  接下来,一汽奔腾将形成轿车、SUV、MPV产品的全覆盖,推出分别面向ToC、ToB市场的E01和NAT两款新能源车型。至2025年,一汽奔腾将以每年两款以上的全新车型的推出速度,完成8款传统能源产品,以及5款新能源产品的布局,奋力冲刺60万辆产销规模,挑战100万辆目标。

  虽然目前国内一线自主品牌均已经年销过百万,但无论从品牌,亦或销售目标上,眼下的一汽奔腾已经做出了一线自主品牌应有的气势,再加上一直以来一汽集团的资源优势,其实一汽奔腾已经居于自主前列。

  在技术研发上,一汽奔腾已经搭建起了“智控平台”、“智擎动力平台”和“智悦平台”,并形成了“两国四地”研发布局。同时,一汽奔腾通过打造“六大权益货架”,将用户的用车生活延展至衣、食、住、行、游、购、娱乐等生活的全方面,同时率先推出行业领先的“518服务权益”。设计方面,以“跃马弯弓”形体和“连横”图案肌理作为新奔腾品牌家族化设计的核心要素,基于该全新造型设计语言的两款全新概念车已经亮相。

  从技术研发到设计造型,可以说一汽奔腾已经抓住了当前汽车消费市场喜好,如果沿此路径,一汽奔腾的“明天”指日可待。另外,一汽奔腾还将与资本方、出行平台、电网等合作伙伴实现生态资源的整合共享,并以NAT车型为基础,持续探索定制出行领域的新蓝图,并以合作共享的方式,创立一条新型CP发展渠道,共同推动共享出行的转型升级。

  从这次一汽奔腾的全新品牌战略规划中,可以发现它有雄心壮志,也有与其相匹配的能力,以及切实具体的落地措施。通过对品牌、产品、用户等多方面布局,奔腾能否再次“奔腾”,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