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蓝思科技汽车电子业务板块快速增长 垂直整合战略再突破

夏子航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日前,蓝思科技2020年度股东大会在新基地湖南长沙黄花园区召开。2020年,蓝思科技实现营业收入369.39亿元,同比增长22.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8.96亿元,同比增长98.32%。

  本次股东大会通过了2020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现有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5元,分红总额达到17.41亿元,现金分红金额占当年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净利润的比率高达35.55%。

  据介绍,蓝思科技垂直整合战略在2020年取得再突破,进一步实现了“前段材料+中段工艺+后段客户”的全面布局。

  过去一年,蓝思科技持续加码核心产业布局,通过定增募资150亿元扩建消费电子、汽车电子、智能穿戴业务产能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应用;以99亿元现金收购可胜泰州和可利泰州两家金属机壳与结构件子公司,切入金属结构件大市场;以自有资金2.45亿元携手晶盛机电设立蓝宝石合资公司等。

  在股东大会上,有股东提问,“VR、AR是大的发展趋势,蓝思科技是否有涉及相关产品?”“折叠屏市场火热,蓝思科技在UTG玻璃方面是否有所布局?”

  对此,蓝思科技董事长周群飞表示,VR和AR业务公司一直都有布局,UTG玻璃也有成熟的技术储备和产线布局,“只要是消费电子市场上出现的创新产品,蓝思科技都会积极参与,引领行业,不会落伍。”

  另外,周群飞表示,收购泰州可胜可利,是从公司战略角度出发开展的一项交易,合作的达成离不开客户支持。蓝思科技切入金属业务对垂直整合具有重要意义,是公司未来开启整体组装业务的一大助力。收购达成后,双方人员的管理和融合很顺利,团队各有优势,实现互补。

  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周群飞表示,与晶盛机电在蓝宝石领域的合作,是因为公司看好蓝宝石的应用空间,在宁夏投资蓝宝石能够充分利用当地的能源优势,以及电力成本优势。

  针对蓝思科技在汽车电子领域的布局,周群飞表示:“我们与客户携手发展、协同创新,尊重客户选择,配合市场需求。”数据显示,蓝思科技2020年度“大尺寸防护玻璃”产品营业收入56.34亿元,占总营收的15.25%,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48.51%。可以看出,蓝思科技汽车电子业务板块的客户和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增长快速,盈利水平持续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