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息税前利润同比提升8.3倍 戴姆勒调高全年业绩预期

李硕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硕 每经编辑 孙磊

  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自身产品阵容的优化升级,戴姆勒交出了一份亮眼的一季度成绩单。

  4月23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发布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一季度业绩,并调高全年业绩预期。数据显示,戴姆勒集团一季度乘用车和商用车总销量为72.86万辆,同比增长13%。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同时,集团营业额增至4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08亿元),同比增长10.22%;息税前利润上升至57.4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50亿元),同比增长8.3倍;反映基础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49.7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9亿元),同比增长5.9倍。

  “特别是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增长趋势、集团强大的产品组合及合适的定价策略,同时依托业务运营表现的改善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戴姆勒一季度的销量、营业额和利润均大幅增长。基于良好的开年表现,我们非常有信心可以保持这一积极势头,可持续地改善盈利状况,同时不断扩大我们的纯电车型阵容。”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哈拉德·威廉(Harald Wilhelm)表示。

  具体而言,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业务为戴姆勒集团一季度业绩贡献了最大份额。数据显示,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总销量62.73万辆,同比增长15%;营业额为26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05亿元);息税前利润40.7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20亿元),贡献了整体利润的近71%,销售回报率为15.2%,较上年同期增长13个百分点;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8.4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0亿元),调整后销售回报率为14.3%,较上年同期增长11.7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戴姆勒卡车相关交易和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正在顺利进行,目前尚处于预备和审查阶段,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同时,戴姆勒拟适时将企业更名为梅赛德斯-奔驰,而对戴姆勒卡车独立计划的投票拟于2021年秋季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进行。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今年2月,戴姆勒宣布对集团架构进行根本性调整,将戴姆勒卡车独立后单独上市,并拟将戴姆勒卡车的主要多数股权分配给现有戴姆勒股东。划分完成后,戴姆勒卡车业务将完全独立管理,独立开展企业治理,并将具备进入德国证券指数(DAX)的资格。

  戴姆勒方面预计,其重要市场的经济形势将逐渐恢复正常化。得益于新冠病毒疫苗的日益普及,全球经济将能从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疲软中恢复向好。

  根据预期的市场发展和业务单元目前的评估,戴姆勒预计集团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一年水平。目前,全球范围内出现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戴姆勒方面表示一季度的交付也受此影响。预计芯片短缺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二季度销售。尽管目前尚无法准确预测,但戴姆勒认为,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形势会有所好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