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放宽汽车限购要避免出现新问题

李彪每日经济新闻

  12月16日至1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确定了明年要抓好的八项重点任务。会议提出,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这也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首次出现该提法。

  何谓行政性限制消费?业内普遍认为,主要是指由于一些行政性规定导致消费不畅或者是无法正常消费的情况。其中,与老百姓关系最为紧密、最典型的就是汽车消费。

  大城市人口众多,人均收入水平相对较高,在大城市工作、生活的人群是汽车消费市场重要的目标客户群体。但是,受“大城市病”等问题困扰,大城市一般也是汽车消费限制最为严格的地区。由于行政指令,我们日常所见的“一牌难求”等现象,直接将北京、上海等一些城市居民的汽车消费压缩在了有限的空间内。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有序取消一些行政性限制消费购买的规定”。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一些地区的汽车限购政策将会出现一定松动,对于当地消费者而言,买车的路会更宽。

  其实,近一年多以来,放宽汽车限购政策的信号已经非常清晰。

  2019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印发,措施之一就是释放汽车消费潜能。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

  2020年10月30日,中共中央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十四五”将推动汽车等消费品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2020年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鼓励各地调整优化限购措施,增加号牌指标投放。

  很多汽车限购地区的牌照发放也明显增多。8月1日起,北京面向“无车家庭”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深圳、杭州和天津也直接增加了小客车牌照指标;上海小客车牌照中标率从3月份开始明显提升。

  国家如此重视扩大汽车消费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从两组数据来看,供给角度,2019年,我国工业增加值32万亿元左右,汽车制造业就占了2万多亿元;需求角度,2019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大体上是41万亿元,汽车就占了近4万亿元。

  无论是从政策信号还是促消费的角度考量,放宽汽车限购政策在一定时期内将是必然趋势。但是,如何避免汽车放量后带来的新问题,也是各个城市不得不关注的焦点。最为直接的两个问题是:拥堵和大气污染。

  在解决拥堵问题上,首先要完善城市规划,加强城市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城市本身的容量空间;其次要在压减存量上下功夫,比如北京市采取的“一人名下最多只能保留一个指标”,让一些多余的车牌退出,腾出更大的新的消费空间;第三,要对不同消费群体进行精准化、区别化管理,比如上海针对只在郊区范围使用的小汽车,推出了沪C牌照,申请难度远低于在市区行驶的汽车牌照。

  而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更应该注重新能源车指标的投放,避免传统燃油车保有量快速增加,从而给城市环境带来新的难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