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退市整理期拟取消 炒作1元股需谨慎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1元股炒作现象仍时有发生,不少投资者不顾风险,选择在刀口舔血。业内人士指出,退市新规生效实施后如继续忽视风险炒作1元股,很有可能遭受损失,炒作1元股应慎之又慎。

  部分绩差ST股纷纷下跌

  退市新规征求意见发布以来,部分绩差ST个股纷纷下跌,已经显示出退市制度改革的力度。其实,近两年来随着注册制改革大踏步迈进,壳公司的价值不断下降,面值退市已经司空见惯。近期*ST刚泰提前触发面值退市,正是市场生态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

  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到,此次退市新规中对于交易类退市已取消退市整理期,如触及“股价连续20日收盘价低于1元”条件,公司股票停牌。同时,在交易所出具终止上市决定书后,股票将直接被摘牌退市,不再设置摘牌前的退市整理期。

  交易类退市不同于其他财务类等强制退市情形,在触及终止上市条件前,已给与投资者充分的交易窗口,交易类退市实质上是投资者自主选择的一种退市类型,是投资者自身投票的结果。

  炒作绩差股风险巨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关注到,近期1元股炒作现象仍时有发生。例如,截至12月18日收盘,*ST金钰股价为0.95元/股,已连续18个交易日低于股票面值,根据风险警示板交易规则,按照日涨跌幅5%计算,后面2个交易日稍有不慎,将触及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面值的终止上市条件。但公司已连续2个交易日(12月17日至18日)涨停,12月17日股价更是出现“地天板”,存炒作之嫌。

  公开资料显示,该公司前期因财务造假被行政处罚,近期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从公司基本面来看,公司近年来经营状况不佳,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仅为216.94万元,净利润亏损6.57亿元,基本面没有改善迹象。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ST等绩差股,如在新规实施后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触及退市条件,将没有退市整理期供投资者退出,如再继续炒作此类股票,投资风险很大,无异于火中取栗。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