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绿色金融需要加快向纵深发展 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更大助力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工银理财董事长王海璐12月23日在昆明市人民政府与绿色金融60人论坛(GF60)主办的2022绿色金融国际峰会·滇池论坛上表示,建设绿色资管市场,不仅能够为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同时能够在碳定价、风险管理、引导预期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绿色金融需要加快向纵深发展,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更大助力。

  具体来看,一是推动金融资源向低碳行业倾斜,助力整体和局部的协调,引导绿色资源在区域和产业之间实现更有效配置。二是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和应用,引导资金流向绿色技术企业,通过绿色技术的创新和进步降低绿色溢价。三是加强对碳排放权等相关领域的投融资支持,将碳要素内生于排碳企业的生产要素当中,推动企业将外部成本内部化。四是助力政府和市场的结合,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之间搭建绿色金融桥梁。

  对于资管机构来说,王海璐认为,具体可从三方面重点着力。一是着力推动资产端的绿色扩容。资管机构要加速推动资产结构调整,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优化资源配置,以市场化的方式为绿色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提供资金支持。同时也要在风险防范方面,积极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提供风险应对方案。二是要着力推动产品端的绿色创新。绿色融资需求的多样性需要更加多元化的金融产品与之匹配。三是要着力推动全业务流程的绿色升级。资管机构要持续加大对ESG理念的践行力度,推动科技与业务的融合,打造数字化、智能化的绿色金融管理系统,特别是要创新发展绿色供应链金融,简化业务流程,降低准入门槛,改善产品体验,以自身业务的全流程绿色升级助力稳链、延链、补链、强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