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银理财:明年我国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12月18日,工银理财微信公众号发布对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解读文章。工银理财认为,总体上,本次会议突出强调“稳增长”“扩内需”“提振信心”,对明年宏观政策基调总体更偏积极,将有助于持续推动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定调上,工银理财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延续了12月6日政治局会议的整体基调,继续强调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同时将“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调整为“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新增了“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等积极表述。预计明年我国经济将延续复苏态势,全年增长目标或定在5%左右。

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政策举措上,工银理财认为,本次会议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整体政策表述相对过去两年更加积极。

“我们预计,明年的财政赤字率或提升至3%以上,专项债规模或达4万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有望进一步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同时结合产业政策的财政贴息等增量政策也有望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注入新动能。”工银理财表示。

货币政策方面,工银理财预计,明年货币环境整体大概率仍将保持相对宽松,全年新增社融规模有望达到35万亿元,社融增速有望达到10.5%左右。

扩大内需政策方面,本次会议突出强调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在明年经济工作中的关键意义。工银理财分析称,在明年外需大概率延续下行态势的背景下,扩大内需将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同时,会议特别强调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必须亮明态度,毫不含糊”“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工银理财表示,这些积极表述将有助于进一步引导预期修复,持续提振微观主体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