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产品陆续亮相 机构加码布局养老理财市场

石诗语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8日,中银理财、交银理财首只养老理财产品在北京、深圳、成都等十个试点城市同步开售。由于养老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较为可观,投资风格稳健,投资者购买热情高涨。

  近期,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发力布局养老理财业务,中邮理财首只养老理财产品上线次日便已完成30亿元募集计划。业内人士指出,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和评估的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

  养老理财产品又添“新成员”

  “今天发行的‘稳享添福五年期’养老理财产品销售十分火热,本次募集总额是20亿元,目前已经卖出近8亿元。”8月8日上午10时左右,交通银行北京市西城区某营业网点理财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该网点内咨询和办理理财业务的客户较多,网点采取了限流措施。

  该理财经理介绍,本次发行的“交银理财稳享添福5年封闭式1号养老理财产品”1元起投,业绩比较基准为5%-7%/年,并设有分红条款。该产品募集期自8月8日起至8月18日止,产品封闭期为5年。

  中国银行北京丰台区某网点理财经理告诉记者:“我们前期做了预热宣传,今天上午咨询养老理财产品的客户很多,不少客户一大早就在线上完成了购买。”

  面对投资者较高的购买热情,该理财经理分析,养老理财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相对较高,一般可维持在5.80%至8.00%,对客户比较有吸引力,但具体收益情况还要以到期后实际收益为准。

  中银理财“福”固收增强(封闭式)养老理财产品2022年01期是中银理财推出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风险等级为2级。产品设计上,中银理财更注重产品的普惠性,例如:不设认购起点、不收取认购费及提前赎回费、不收取超额业绩报酬、大幅优惠固定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运作满两年后每月分红等。

  多家理财公司入局养老理财

  8月3日,中邮理财发布公司旗下首只养老理财产品“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封闭式系列2022年第1期”,该产品不设认购起点,初始计划募集规模上限30亿元,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5.8%-8%。这也是第二批入围养老理财试点机构发行的首只产品。开售次日,中邮理财官网信息显示,30亿元募集额度已全部售出,提前完成募集计划。

  调研中记者发现,多数养老理财产品具备普惠性、稳健性、长期性等特点。

  在中国银行北京西城区某网点,记者采访到专程前来咨询养老理财产品的张先生。他说:“产品业绩比较基准确实很诱人,但是5年的封闭期有点长,目前还在犹豫。”

  对此,该网点客户经理解释称,该产品支持罹患重大疾病等情况下提前赎回。“较长期限的产品可跨越债券、股票等大类资产市场周期,降低短期市场波动影响,更有利于财富保值增值,相当于以时间换收益。”

  “为了满足客户流动性需要,封闭期间客户如遇购房等特殊情况可申请提前赎回。”交通银行北京海淀区某支行工作人员强调,投资者可以采取长短期搭配的方式配置资产,根据自己实际资金需求,用长期产品锁定收益,短期产品兼顾灵活。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整体利率处在下行通道,养老理财产品的长期性有助于锁定长期收益,抵御利率下行风险。

  试点范围有望扩大

  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8日,已有贝莱德建信理财、招银理财、建信理财、工银理财、光大理财、中邮理财等8家银行理财公司发行了36只养老理财产品,其中有27只为固定收益类产品,9只为混合类产品。

  在具体投资策略上,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均表示,重点关注产品净值波动风险和回撤幅度,兼顾稳健性和收益性。此类产品设有平滑基金等风险保障机制,有利于市场环境不佳时稳定产品净值。

  由于本批次养老理财产品为试点发行,因此只有持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及深圳十个试点城市身份证的投资者才能购买。

  “客户申请购买时,系统会自动识别身份证信息,发证机关为试点地区的才能通过,希望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开放销售。”交通银行某客户经理表示。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日前指出,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启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截至目前已经有23.1万投资者累计认购养老理财产品600亿元,总体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下一步将在充分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研究适时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现阶段养老理财试点产品尚未对不同年龄段人群进行定向产品供给,预计未来将考虑细分客群的差异化需求。”光大证券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