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今年以来理财公司调研次数显著增长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今年以来理财公司合计调研上市公司1729次,较去年同期显著增长。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区域性银行等行业尤其受到关注。展望后市,多家理财公司认为A股可能进入震荡上行阶段,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

  调研上市公司1729次

  今年以来,共有19家理财公司合计调研上市公司1729次,相较去年同期的17家理财公司合计调研上市公司482次大幅增长。

  从各理财公司调研次数来看,今年以来,招银理财累计调研380次,位列第一;兴银理财、汇华理财紧随其后,调研次数分别达286次、208次;另外,宁银理财和杭银理财调研次数均超过100次。

  7月以来,共有15家理财公司合计调研104次,其中招银理财、汇华理财、兴银理财、宁银理财调研次数均超过10次。

  从被调研标的来看,7月以来,受关注较高的个股包括京运通、江阴银行、汇川技术、中大力德等。从被调研标的所处行业来看,电气部件与设备、工业机械、区域性银行、电子元件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到理财公司青睐,被调研次数分别达13次、10次、9次和8次。

  发力权益投资

  调研上市公司是理财公司发力权益投资的重要途径之一。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加深对上市公司运作及行业板块发展情况的了解,有利于理财公司建立健全自身权益投研框架,提高权益投资能力。

  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在存续理财产品中,共有8家理财公司发行了22只权益类理财产品,其中光大理财发行5只,位居首位。

  “目前理财公司发行的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权益类和混合类占比仍然较低。预计随着理财公司不断发展,其发行的理财产品将引导更多资金流入权益市场。”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杨荣认为,目前理财公司权益板块的投研体系、经验和能力均处于培育阶段。因此,投研能力对理财公司能否打进权益投资市场至关重要。

  杨荣强调,增加权益投资是利率下行的有效对冲手段。理财产品收益率自2018年以来持续下行,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实施也使得高收益非标资产的供给下行,叠加利率下行趋势,固定收益类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逐渐下降,而权益类产品的关注度将逐渐提高。通过增加权益投资,可以帮助客户和银行自营部门提升投资收益率。

  关注结构性机会

  展望后市,多家理财公司认为,A股可能进入震荡上行阶段,建议关注结构性机会。

  中邮理财投研团队认为,股市短期存在震荡调整可能,但年内股指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在配置策略方面,建议在市场调整后择机增配,关注结构性机会。在风格上,均衡配置价值股和成长股,保持稳增长板块的配置比例,消费成长板块调整后择机增配。在行业板块方面,关注房地产、建筑材料、新能源车、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等行业。

  苏银理财认为,A股或进入震荡上行阶段,建议适度均衡配置。二季度基金继续加仓食品饮料行业,但行业估值吸引力不强,关注后周期消费板块如餐饮、酒店、旅游、航空等行业的投资机会。此外,新能源仍是景气改善的核心赛道,但成长板块短期面临交易过于拥挤的问题。综合来看,短期建议适度均衡配置。

  光大理财建议在各行业和风格之间均衡配置,关注方向包括:光伏、锂电、新能源相关的半导体、军工行业;新型电力系统基建等稳增长板块;疫情之后需求恢复较快、景气度有较大改善的消费行业,如美容护理、汽车、免税、啤酒、运动服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